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储备面临"断炊"当代置业赴港融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10 09:44

[摘要] 业内人士指出,当代置业此次赴港上市,是为了解决土地储备短板及资金不足。

土地储备面临"断炊"当代置业赴港融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主打环保科技住宅的内地开发商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置业,01107)7月12日将登陆H股市场。这是在江苏金轮和无锡五洲国际之后,今年以来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开发商。

6月28日,北京老牌开发商当代置业启动了上市推介,拟全球发行4亿股,招股价介于1.49港元~2.36港元,以招股价中位数计,集资额大约为8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以“绿色节能环保住宅”为标签的房企,截至今年3月底,合计土地储备规模仅为223.5万平方米,且都位于二、三线城市。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2年度,当代置业合约销售仅为28.31亿元。

房地产业内人士严跃进表示,当代置业过于追求苛刻的产品技术标准,其产品在地域选择、性价比、模式复制等方面存有软肋。

正略钧策管理顾问公司副总裁薛迥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限购”的大背景下,消费者购买住宅,首先考虑的是地段、配套、学区、环境等因素,最后才是绿色环保住宅的“恒温、恒湿”等概念。而在二、三线城市,此类住宅,市场接受度较低。

急需资金扩张

业内人士指出,当代置业此次赴港上市,是为了解决土地储备短板及资金不足。

当代置业现有14个项目,分布在北京、长沙、南昌、九江、太原、仙桃等城市。其中北京的项目除了当代MOMA尚有将近40%的可售面积待售之外,其余均为尾盘销售,去化率普遍在80%以上,可售面积总额仅6万余平方米,面临“断炊”风险。

2007年之后,当代置业在北京土地市场“风光不再”,除了写字楼项目“悦MOMA”之外,一直未拿地开建新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当代置业合计发展中的土地储备规模仅为223.5万平方米。

对此,严跃进认为,当代置业的拿地优势正逐渐退化。

赴港上市融资或是当代置业解决土地储备短板的有效途径。对于此次IPO的目的,当代置业在招股书中称,如果招股顺利,全球发售的所得款净额中,有90%或约6.4亿港元将用于收购新土地及开发新项目,其中有3.86亿港元将用于北京及南昌的地价支付或物业开发。而2.57亿港元将用于支付发展成本。

市场份额不易提升

早在1995年前后,当代置业董事长张雷就开始参与房地产业务,彼时他成立了中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房地产咨询业务及从事小型物业发展。2000年,他担任北京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当代置业以一个“绿色节能舒适住宅开发商”的形象面对投资者。

在招股说明书中,当代置业亦将“MOMA”作为主打品牌,但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当代置业南昌项目满庭春MOMA被曝新房漏水,维修超过8次仍无济于事。

在薛迥文看来,在二、三线城市,对于“绿色环保”住宅的接受度或较低。薛迥文分析,“绿色环保”住宅通常价格比较贵。包括一线城市,顾客的需求还没有提升到这个档次。

严跃进分析,“绿色节能环保住宅”概念固然吸引人,但对于规模仅在中小房企行列的当代置业而言,仍有多重门槛阻碍着公司产品及业务的推广,从而牵制企业的发展。

他指出,作为中小房企,当代置业绕过了北京成熟市场,却将这一时髦产品强加于市场接受能力较弱的二、三线城市,有本末倒置之嫌。按其现在的销售额与土地储备量看,未来市场份额并不容易提升,市场可接受能力仍需时间检验。

土地财政井喷 多地卖地半年赶超2012全年

土地储备面临"断炊"当代置业赴港融资

土地市场呈现量价齐升 地王频现房企不差钱

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未来房价上涨预期仍大

部分三四线城市频现空置房 土地储备重度饱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