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出台租房新规 可向谁举报成问题

北京晚报  作者:王琪鹏 文并  2013-07-19 16:33

昨天,北京市出台租房新规,明确规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住两人。可是据市民程先生反映,在东城区东花市北里西区20号楼的一套两居室里,卧室和客厅摆满了上下铺,住进了将近三十人,全部都是某餐厅的员工。两居室住进如此多的人,不但扰民,而且安全隐患令人堪忧。但据了解,为节约成本,一些“包吃包住”的餐饮企业往往就是给员工提供这样的居住环境。

北京出台租房新规 可向谁举报成问题
北京出台租房新规 可向谁举报成问题

现场

两居室里摆进30张床

这套两居室位于2楼,建筑面积为130平方米。居民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这套房子被用作集体宿舍已有数月,每天晚上房客们下班回来,便开始听音乐、打麻将,传出的声音特别大。他说,这些房客中很多人都抽烟,有时他们还开着门,满楼道都是烟味。“我进去看过,里面全都是上下铺的简易床,一共有30个铺位。这么多小伙子挤在一起,看得让人难受。”

昨晚9时许,记者来到这套两居室看到,房间里网线拉得非常凌乱,两个卧室已被上下铺的简易床占满,就连客厅里也摆放着不少床铺。在主卧,至少摆放了十张床铺,床铺中间一个不大的方形区域就成了公共空间。在这里,摆放了四五台电脑,主卧门口处还摆了一张电动麻将桌。为节省空间,原本放在卧室里的衣橱被拖到了客厅,里面塞满了行李。

现状

电器太多根本不能开空调

“一共住了二十多个人吧。”刚下班回家的吴生(化名)含糊地说。他称,住在这里的都是东单一家餐厅的员工,房子是餐厅提供的。“我们不用掏房租,但是水电费还是要交的。”然而,除了一台电冰箱,房间里几乎看不到大件的家用电器。“怎么没有空调?你们怎么过夏天呢?”记者问道。“我们都用这个。”吴生指着床头的小电扇说。记者看到,几乎每张床的床头都有一个小电扇,直接用胶带绑在床架子上。吴生说,房间里并非是没有空调,而是不能用。“屋里电器太多了,一开空调就掉闸。”

除了卧室的公共空间和晾晒衣服的阳台,真正属于房客们自己空间的只有一张单人床。显然,这肯定达不到人均5平方米的标准。为了保护隐私,房客们仅仅是用床单或者木板把床遮住。“能住就行呗。”虽然这么说,但吴生也表示:“可能会换宿舍,因为实在太挤了。”他说,这套两居室有两个卫生间,但是排队上厕所是常事,有的人甚至还要到外面找公厕“解决”。为了保证安全,大家基本上都不用厨房,仅仅是用电热水壶烧些开水。对于刚刚出台的租房新规,房客们表示还不知情。“我们都得听餐厅安排。”

晚上10时许,房客们陆陆续续回来,房间里顿时热闹起来。这套两居室楼下住着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她称,只要楼上的人一回来,自己家的水管就传来哗哗的水声,一直能持续到很晚。“你想,这么多人洗澡、洗衣服,那得持续多久啊。”她说,除了水声,楼上说话、放音乐甚至是趿拉拖鞋的声音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她表示,虽然是物业,但也约束不了房客。“或许片警来了使。”

疑惑

居民维权不知向谁举报

程先生说,整个楼门都是住的同一个单位的人,只有这一户对外出租。在看过这些年轻人的居住环境后,居民们都非常担忧。“端午节的时候,他们这儿就冒烟了,一问,说是锅里的粽子糊了。”程先生表示,为了这些年轻人的安全,也为了全楼住户的安全,他希望新出台的租房规定能够促使企业给员工提供符合标准的居住环境。程先生表示,在租房新规出台之前,他就曾找过城管和派出所反映过这套两居室存在的安全隐患,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对于新出台的租房规定,他表示,希望这个规定能够促使企业给员工提供符合标准的居住环境。“这是为了这些年轻人的安全,也是为了全楼住户的安全。”然而,他也提出,新规定出台了,向谁反映,谁来执法他还不清楚,“知道执法主体很重要。”他表示,他已经就这个问题给12345打了电话,目前还在等有关部门的回音。

记者了解到,一些“包吃包住”的餐饮企业给员工提供的住处往往就是由普通住宅改造成的集体宿舍,以此来节约高昂的居住成本。在东花市北里所在的崇文门地区,一个单间的月租金就要2000元左右。显然,对于企业而言,整租一套房子改造成集体宿舍要比按照单个房间住两个人的标准租房“划算”。

北京廉租房租金补贴下月提高 将不低于740元

6月迎来学生"租房潮"毕业生低价位

低保户租房补贴增加廉租房租金降低

房源减少租金上涨 贵阳"租房客"变身成"换房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