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长期在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很遥远

新京报  作者:张旭 陈哲婉  2013-08-25 09:07

[摘要] 近期,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话题成为关注焦点。北京房产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长效机制之所以数易其稿,推测是其中涉及很多制度层面改革的问题,很难达成共识。

近期,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话题成为关注焦点。北京房产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长效机制之所以数易其稿,推测是其中涉及很多制度层面改革的问题,很难达成共识。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2013年3月公布的“国六条”,总体上已经划定长效机制的框架,包括住房供应体系、房地产税制改革、住房金融体系、住房用地供应机制、住宅产业化等。

近期,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话题成为关注焦点。在上周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鉴于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处在论证阶段,估计可能还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逐步地清晰和大家见面。”

长效机制将会包括哪些内容?又面临着哪些制度性障碍?这都成为业内关心的话题。

焦点:长效机制要触及制度性改革

据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透露,关于长效机制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几次,“原有的稿子都被推翻了”。

北京房产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长效机制之所以数易其稿,推测是其中涉及很多制度层面改革的问题,很难达成共识。

任志强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谈到“长效机制可能涉及的问题”时表示,个是制度问题,包括土地制度。“土地制度改革,是要解决土地财政问题还是土地要进行私有化,不知道。”

在年初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一份提案中,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建议,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政策内容涉及土地、财税、金融、住房保障等多个方面。在土地政策上,提高土地供应潜力,包括实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机制等。

朱中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城镇化,绕不过去户籍制度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要探索城市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与农民宅基地流转挂钩;允许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公租房,解决农业转移等人口的租房问题。

上述北京房地产资深人士表示,类似土地制度改革,触及面很广。此外,类似土地财政的问题,背后有现行财税制度的原因,有中央与地方财权事权平衡的问题,有地方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这些很难在短期内实质性地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恐怕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宝龙集团总裁许华芳也认为,土地、税收是解决长效机制最重要的两个原则,“再加上一点就是新的投资渠道,这三个因素是解决长效机制的关键”。许华芳也认为推出长效机制不会很快,顶多是房产税(扩大试点)可能会出一些。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房产税推广如何破冰 调控长效机制有望10月亮相

7月一线楼市领涨 业内称: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待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