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房价竞地价"难以有效抑制房价上涨

股城网  2013-08-27 15:40

[摘要] 近日,2013年国内首宗限房价地块朝阳区豆各庄乡土地储备项目B、C地块开始网上竞价,起始价24.5亿元。地块建设用地面积11.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9.46万平方米。交易文件规定,本次出让宗地中配建5.15万平方米建筑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

近日,2013年国内首宗限房价地块朝阳区豆各庄乡土地储备项目B、C地块开始网上竞价,起始价24.5亿元。地块建设用地面积11.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9.46万平方米。交易文件规定,本次出让宗地中配建5.15万平方米建筑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

并且,除“公共租赁住房”外,剩余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建设的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2万元/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全部为90平方米以内,单套商品住房总价控制在200万元以内。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北京出台的“限房价竞地价”政策是国家行驶行政手段来干预楼市,旨在为既不符合购买保障房资格,又买不起一般的商品房的“夹心层”提供帮助,解决其住房难题。但在住房市场供需格局不变、土地财政依赖不减的情况下,这一政策所能起到的效果恐怕并不能够让人满意,也难以从根本上撼动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

“限房价竞地价”难敌开发商的“精明强干”。在未来房价锁定的情况下,开发商各自所能承受的拿地成本已经基本确定,而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相对长、前期资金投入大,原材料、人工、货币贬值等均对开发商资金链承压能力形成挑战。

一旦实际支出超预期,开发商要保证一定的盈利空间,必定想法设法来降低成本,谋取利润。 在这种情况下房屋的质量、硬件配套设施等或许难以保障,价格已定,能省则省,开发商难有积极性去开发高质量的房产,即使是针对“夹心层”——尚具备一定经济基础和购买能力的人士,一旦质量、环境难以满足购房者的需求,这些建筑恐怕难以顺利销售。另一方面,即使有政策的规定,开发商或“另辟蹊径”设置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来提高购房者的“隐性成本”,相对而言,房价依然没有下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政策动向深度解读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土地市场热度持续升温,“地王”频繁出现。数据显示,2013年1月-6月,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0%。

其中北上广三地上半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已超1739亿,接近2012年全年1934.92亿元。土地出让金水涨船高,影响房价预期,恐慌性入市进一步给房价“推波助澜”。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或许是未来楼市发展的主旋律。

延伸阅读:

房价走高不要纠缠"罪魁祸首"应该对症下药

八月份土地市场硝烟再起 或加重房价上涨预期

时评:房价绝非是被"扭曲购房观"推高的

预售证管制松动房价上涨势头下半年或缓和

借地价推房价 亦庄地价飙升背后的"阳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