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挑破楼市"新玛雅预言"房地产市场堪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9-06 09:42

[摘要] 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再现混沌迷乱。一方面,是类似鄂尔多斯、神木等地“鬼城”魅影迷离,另一方面,是大中城市地王飞天,全国土地出让金超过2万亿,增幅近50%。市场狂呼“房地产已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挑破房地产“新玛雅预言”

(来源:新华日报)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再现混沌迷乱。一方面,是类似鄂尔多斯、神木等地“鬼城”魅影迷离,另一方面,是大中城市地王飞天,土地出让金超过2万亿,增幅近50%。市场狂呼“房地产已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喧嚣声中,各种“坐等房价再翻番”的新论层出不穷。某高校教授曾以“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价不要来见我”作为对学生的毕业赠言,上一周他在某论坛上说“25年后北京房价将超过每平方米80万元”。而年初,他在南京一活动上放言“南京的房价到那时也将达到每平方米40万到60万元”。其逻辑是,“25年前,北京房价是500元,25年后涨了40倍。按此趋势,再过25年,房价再涨40倍,涨到80万一平方米,为什么不可能呢?”

任何市场都是有周期律的。市场不会简单地重复。没有一个市场能在50年间延续单边上涨态势,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常识。两个25年,横跨完全不同的时空坐标,却一厢情愿地坚持“如果按照过去的发展速度来看未来是个什么结果”,是连小学生都不会信服的荒诞论调。

京沪宁房价40-80万元一平方米的“新玛雅预言”,是市场非理性繁荣的一面棱镜,其恐怖在于,它臆想让中国货币体系崩溃——只要在京沪及南京这样的城市,有个百多平米的房子,20多年后似乎都是上亿身家。如果这一幕真的出现,季羡林先生说的当年法币崩溃时“用三轮车推着一车钱去买大米”的场景,或将再演。

在利益的大染缸里,胡论瞎侃、标新立异者甚众。前不久,有个地产策划人以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之名,在郑州放言称“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的城市越丢人”。这番话,煽乎得近乎邪恶,连暑假中的清华都正式出面澄清“无此客座教授”。

房地产的发展,处在复杂而敏感的十字路口,政策和市场的博弈进入白热化阶段。利益集团及其维护者鼓吹“遏制经济下行要靠房地产上行”,威胁说房地产一减速经济就会失速,中国经济这架“超级空客”就会掉下来,经济增长低于7.5%就会有系统性风险,“甚至要翻车”。凡此种种,干扰与冲击房地产调控,阻挠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出台。

知识界本该是社会思想的启蒙者、实践者,在经济转型、文化重建中起到建设性作用。但在一个既得利益集团日益显性化的时代,学界媚俗趋利之风日炽,“扔块骨头叫他说什么都行”,这让扔骨头的人都颇为不耻。一些人出于利益的考量,丢弃基本的专业素养和学术良知,频推所谓“新论”,表面上阿谀媚俗,其实乃无视公众利益,着实堪忧。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经济学家陈淮: 城市综合体并非城市房地产化

叶檀: 土地价值没被榨干前 房产税只能算是点缀

房产税要采用"惩罚性"征收 没有必要另起炉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