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特色"房产税 相关部门:房产税政策待定

贵州都市报  2013-11-21 09:40

[摘要] 近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房产税”成为这几天市民热议的话题。“贵阳是否会开增房产税?”,从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贵阳施行房产税还不会这么快。

近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房产税”成为这几天市民热议的话题。“贵阳是否会开增房产税?”,从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贵阳施行房产税还不会这么快。

专家:房产税对两类需求影响大

“目前,贵阳每年楼盘推盘量不到1000万平方米,从常住总人口与现阶段潜在供应量比较而言,人均8平方米的占有率属于正常范畴。从近五年的观测数据来看,贵阳楼市均价在4700元/平方米,几乎没有出现房价大起大落的情况。”贵州商专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他认为,《决定》之所以确定未来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其意在强化房价上涨过快省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尤其是针对执行不严格导致局部市场投资投机需求的出现。朱华认为,目前,房产税对两类市场需求的影响会比较大。“类是改善类需求,这类市民有可能在购置第2-3套房时超过房产税规定的征收标准,要以缴纳房产税为代价来改善自己的居住品质;第二类是投资性投机性需求,由于其投资多套房产,对这类人群要缴纳房产税,这些都会或多或少影响了这类群体的投资回报。”

朱华表示,就近两年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房产税试点城市的情况来看,房地产税作为一项单独的政策,由于其税率较低、征收对象范围较窄等原因导致其作用有限,甚至有些房开为了吸引客户,打出房产税的口号。

记者从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房产税启征涉及到限购、购房者接受度等问题,必须对房地产市场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后再慎重考虑。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下一步贵阳如要实行房产税,将会针对自身特点具体执行,不会盲从现有试点城市的模式。

业界:房产税不是调控途径

“如果需要房子的话,即使要开征房产税,那也得买啊。”在某汽修行工作的任先生表示,房产税并不会成为自己是否要购买房子的决定因素。

观山湖区某楼盘的销售经理王先生表示,房地产税并不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途径。“一旦征收房产税,势必会抑制了部分富裕人群的资金流动,但并不会成为购房者决定买房与否的主要因素,也不会是影响楼价的决定因素。对于贵阳的购房者来说,房源的品质、区域经济效益以及合理的价格仍然仍是其关注的重点。除了商品房外,这几年政府也在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力度,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对房价有了一定的平抑作用。”

贵州中创联律师事务所舒乐山律师认为,“房产税既能为地方增加收入,也能够促进市场稳定物价。因为目前存量住宅市场交易环节税费重,按照国内目前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这部分税费大部分都有购房者自己承担,而房产税开征将会加大持有人的成本,有利于抑制投资性购房的需求,有利于调节社会财富和收入的分配,同时能起到抑制投资、稳定房价的作用。”

延伸阅读:

贵阳楼市:贵阳房企竞争加剧 拼房价也拼服务

贵阳楼市:面对连续上涨房价 仍具投资的机会

贵阳:征收房产税对房价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贵阳开征房产税或成为改善地方财政的新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