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密集跟进 岂能以泡沫政策调控泡沫楼市

光明网  2013-11-30 00:04

[摘要] 由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压力,新一轮房产调控开始由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报道显示,本周以来,就有厦门、南昌、沈阳、长沙、南京、杭州、福州、西安8个城市密集推出调控新政。

由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压力,新一轮房产调控开始由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报道显示,本周以来,就有厦门、南昌、沈阳、长沙、南京、杭州、福州、西安8个城市密集推出调控新政。但部分二线城市如福州、西安的新政力度相对较弱,“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另有专家分析称,“二线城市密集跟进楼市新政,更多的是起到一个表态的作用,对抑制房价上涨起不到太大的效果。”

“表态”,是一个多么值得玩味的词汇。虚应故事又各有算盘,表面应承再阳奉阴违,两个字就能带出一种典型的中国式语境。二线城市的“表态”并不仅仅暴露出了在房地产调控问题上地方与中央的利益博弈,更展现了一种危险的现象——楼市有泡沫,楼市调控政策也有泡沫。

这一轮二线城市的房产调控政策,基本上是沿袭目前常见的调控手段:增加土地供应、保障房建设,再以限购限贷平抑市场需求。一线城市越调控越涨价的前车之鉴已经证明了这类调控手段的效用,一刀切式的打压办法也使其备受公平性的质疑。但即便是这种简单的“加减法”式的调控,到一些二线城市那里又再次打了折扣,“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的结果几乎是必然的。

现在看来,给楼市降虚火的同时,也要挤压这种房产调控的政策泡沫。以限购限贷、增加交易过程税费为主要手段的调控,不但已被证明效果相当有限,而且给各个地方执行留下了讲价和各自为政的空间。这相当于在错误的调控方向上再叠加变形的执行过程,直接导致了目前以泡沫政策对泡沫楼市的荒唐景象。

虑及有效性和公平性,减少交易环节税费、建立对保有环节的税收(即房产税)应是改革的大方向所在。若不动产登记周密可靠,房产税不仅能控稳房地产市场,抑制囤房炒房;而且能增加地方税源,使地方政府逐渐和土地财政相剥离。前者止沸、后者抽薪,都能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国家统一调配下又照顾到地方利益,也使得后者减少了出台泡沫政策的必要和冲动。

更有价值的是,房产税能够有效分类各类购房者、不动产保有者,内含对各个阶层的区别对待,而不是将刚需和囤房者、弱势群体和既得利益者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概而论之,价值指向上体现出了现代社会的治理特征。此外,假设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够建立、各地房产信息联网能够达成,必会暴露出体制内的“权贵资产阶级”,极大地挤压后者非法保有的不动产,这不仅是搂草打兔子的好处,在反腐、吏治等层面肯定会产生深远影响。

若不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和以此为基础的房产税制度,房地产调控就难谈决心和诚意。既无诚意,就不可避免地方以虚对虚的态度,也没理由苛责其观望盘算的心态。三中全会前后,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政策动向越来越明晰,多年来难以推进的困局似乎又有破局希望。冀望这次改革能改变目前各个利益方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荒唐局面,别再让老百姓的改革热情空掷。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应加速"去行政化"让"市场化"取而代之

房价上涨压力加大 11城市升级楼市调控

新华视点:十年楼市调控之大变局

房地产税改革: 利好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建立

顶层设计楼市调控新路:拆解土地财政利益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