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轨道1号线老城区核心区段建设拉开序幕

贵州商报  2013-11-30 14:30

[摘要] 2013年11月30日零点,随着北京路实施半幅封闭,轨道交通1号线最大客流站—北京路站建设工程正式开始,这标志着贵阳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在老城区核心区段建设拉开了序幕。

2013年11月30日零点,随着北京路实施半幅封闭,轨道交通1号线客流站—北京路站建设工程正式开始,这标志着贵阳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在老城区核心区段建设拉开了序幕。

“接下来,延安路、中山路、人民广场、火车站等站点也将陆续开工建设,而整个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预计2017年试运行。施工期间,会对贵阳交通带来巨大的‘考验’。”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发达表示,贵阳市已量身制定疏解方案,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安全文明施工,限度降低施工影响。

1、北京路站开工今日起到2015年12月31日,原8车道变为4车道

据了解,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34.3公里,连接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及经开区(小河)。此前,1号线部分区间段已启动建设:观山湖区9.2公里线路段土建工程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从11月30日0时起,1号线老城区和经开区(小河)段剩余的21.9公里土建工程将全面铺开。

“相比延安路、中山路、人民广场、火车站等站点,北京路站的施工条件,路面较为宽敞,因此,我们将贵阳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老城区核心区段建设的首站定在该处。”陈发达介绍,北京路站是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位于安云路、环城北路与北京路交叉口,为地下四层的岛式站台车站。该站点设计客流为37952人/,换乘客流为25726人/,为1号线客流的车站。

11月29日晚11时,记者来到北京路时,施工人员已在交警部门的指挥下,进行道路围场,整个围场作业将于11月30日清晨6点前完成。记者了解到,根据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需要,从2013年11月30日0时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北京路将实行半幅道路双向通行。对此,很多市民会问:该站具体怎样施工,交通又如何通行呢?陈发达解释,北京路与环城北路口将进行全封闭施工,约150米长的施工围挡将占据北京路半幅路面,原本双向8车道的北京路将只能保持半幅道路双向通行,变为双向4车道。

“为限度降低占道时间,减少对道路交通影响,尽量保障城市干道交通通行,施工时围挡将分两期进行。”陈发达称,一期围挡将封闭环城北路口及南侧的北京路4个车道,三四个月后完成钢便桥铺设,位于北京路南侧的一期施工围挡将拆除,对北京路北侧四个车道及安云路口实施二期围挡施工,北京路安云路口封闭,车辆可从钢便桥上通过。这样就保证了在2015年底北京路站土建施工完成前,北京路保持半幅道路双向4车道通行。

2、老城区段建设难度大明挖、暗挖同步进行,不可避免影响交通

据陈发达介绍,1号线建设的难点在老城区,尤其是云岩段。1号线从蛮坡到望城坡的老城区段,共有9各站点,8个区间,建设工程全面铺开后,站点的建设必须明挖,区间建设尽可能暗挖,将不可避免对老城区的交通和其他方面产生影响。

“从目前贵阳市路网运行状态来看,老城区交通流接近饱和状态,无论是交通流稍有增加或通行能力稍有下降,均可能造成交通拥堵。”陈发达告诉记者:“我公司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一起,组织国内相关专家专项调研贵阳城市轨道交通,而经过多次专家论证会和对施工组织方案研究表明,施工期间老城区交通拥堵会比现在严重,高峰期主次干道平均行程车速,较现在的每12公里降至每10公里,老城区内交叉口平均等待时间较现在2增至2分半钟,个别交叉口需等待3至4个信号周期,等待时间超过5,严重拥堵路段比现在增加10%。

3、量身制定疏解方案安全文明施工降低施工影响

在未来几年的轨道交通建设中,拥堵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如何才能限度的减轻和降低轨道交通建设对老百姓带来的不便呢?贵阳市为此专门委托昆明理工大学,针对该市特别是老城区交通的现状和特点,借鉴其他先行城市的经验,结合1号线施工的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制定1号线施工期交通疏解组织方案。

主要内容包括:交通分流诱导措施、单个站点交通组织方案、公共交通调整方案、货运交通组织措施、交通需求管理、加强停车管理、开通组团公交快线、保障措施及施工管理、完善交通标志系统、加强施工管理、应急预案保障等多个方面,分区域、分阶段制定应对对策。

“不仅如此,方案对老城区和其他中心区的每个重要站点,分阶段采取相应措施,对施工前期、中期、后期的交通疏解提出具体措施,如何进行施工封闭、如何引导车流、如何采取便民措施等等方面尽可能的细化,限度减轻对高峰期交通的影响。”陈发达介绍,特别是对可能对交通影响较大的安云路、北京路、延安路、中上路、人民广场、火车站、沙冲路站每个重要站点,都制定了多个候选的交通组织方案,供相关部门参考和选择。

“例如现在启动的北京路站,一方面,轨道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施工规定和文明施工专项方案、渣土运输专项方案,把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采取倒边施工、半幅施工、错时施工等措施,尽量减小对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陈发达说,“如老百姓最担心的噪声问题,我们要求施工单位一是选择低噪声机械设备,对发电机等主要噪声源配备消声设备等。此外,在有条件的施工场点,通过施工围挡等载体,进行文明提示、交通提示,有必要的地方,修建临时便桥、人行道改道,方便附近居民出行,限度降低因施工对周边环境及居民带来的影响。

贵阳交通:轻轨1号线云岩段轨道公司月底可入场

贵阳交通: 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总动员"

轨道交通1号线已融资24亿 2014年发放企业债券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攻坚阶段 列详细时间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