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疏老城建新城促格局优化 描绘城市新蓝图

贵阳日报  2013-12-12 10:17

[摘要] 能量不断积蓄,就会形成难以阻挡的强大洪流,给城市发展带来蜕变——规划上从变“摊大饼”为“蒸小笼”;政策上改“生地出让”为“净地出让”;开发模式上从严格房地产项目审批到突出建筑特色强化项目批后管理;城市交通上从轨道交通1号线全面施工到规划建设贵阳1.5环快速路……

初冬的贵阳,并未因寒冷而放缓改革发展的步伐。

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胜利召开的东风,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处处传递着一股股寻找问题、正视差距、锁定目标并谋求后发赶超的正能量。

能量不断积蓄,就会形成难以阻挡的强大洪流,给城市发展带来蜕变——规划上从变“摊大饼”为“蒸小笼”;政策上改“生地出让”为“净地出让”;开发模式上从严格房地产项目审批到突出建筑特色强化项目批后管理;城市交通上从轨道交通1号线全面施工到规划建设贵阳1.5环快速路……

所有的决策与行动,都体现了一个思路——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速的今天,贵阳将依托“疏老城、建新城”工作的开展,优化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市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缓解发展压力

贵阳“城变”势在必行

“贵阳变大了,贵阳也变挤了。”家住云岩区智慧龙城小区的李一帆是个“老贵阳”,他在见证城市迅速成长的同时,也产生这样一个矛盾的印象。“贵阳新城建了不少,却没有缓解中心城区的发展压力。”

李一帆的判断,是市民对贵阳的直观认识,也是这个城市现状的真实写照。

与平原地区城市不同,贵阳地形条件非常特殊,南岳山脉、黔灵山脉、百花山脉等一连串重叠环绕的大山将城市分割,使得中心城区、次城区、三县一市在空间距离上相距较远。由于贵阳城市组团式发展刚刚起步,城市经济、文化、产业等发展要素仍然高度集中在云岩、南明两区,直接形成中心拥挤、外部疏缓的城市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贵阳老城区现有建设用地49.73平方公里,仅占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的21.7%。可就在这并不宽敞的土地上,却生活着149.83万人。其中,中华路沿线的中华、威清、中南、延中及普陀等12个社区人口密度平均达到5万人/平方公里以上,拥挤程度已超过的香港。

“贵阳老城区虽然商业气氛浓厚,但与其他发达城市的核心区相比,土地经济效益并不高,产业业态相对落后,主要经济产出仍以零售、餐饮、市场、房地产等传统产业为主。”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李葆琨说,在这样的背景下,“疏老城、建新城”工作的开展,将有效配置城市整体资源,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推动老城区过于集中的人口加速稀化,构建多中心城市格局,确保贵阳建设发展的空间实现倍增。

出台系列政策

实现新老城联动发展

贵阳需要改变,也渴望改变!但是,只有把想法变成办法,跨越的步伐才能迈得坚实有力。

“老城区人口和功能的不断增加,必然导致人居环境恶化、道路交通拥堵、土地经济效益低下等一系列城市问题。”长期关注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龚晓宽说,受居民认可度、商业活跃度、就业岗位数量、公共服务配套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市民和大量流动人口仍倾向于在老城区居住、就业。

在龚晓宽看来,要改变这样的城市格局,贵阳的发展方式必须转到改善社会民生、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和提高城市整体发展质量上来。贵阳“疏老城、建新城”工作的开展,关键在于地方党委、政府能不能拿出行之有效的策略,用于构建清晰的城市组团式发展新格局。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发挥政府在“疏老城、建新城”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才能形成土地全市统筹、项目捆绑开发、设施统一配套、产业互为支撑等新老城联动发展的良性局面。

"从2014年1月1日起,贵阳将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净地”出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组合政策及配套文件,通过突出政府统筹、强化规划引领、优化批建程序、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后续监管等措施,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李葆琨说,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是加快推进“疏老城、建新城”工作的一大标志。

以交通为支点

促城市格局合理调整

“‘疏老城、建新城’的时机已经到来。”龚晓宽说,交通是改变城市格局的一大关键因素,贵阳城市轨道交通与1.5环的建设,将形成有力的支点,撬动城市格局发生改变。

今后五年,贵阳预计陆续投入800亿元资金,用于建设畅通工程二期项目。便捷、安全的交通环境构建完成后,将有效压缩贵阳人出行的时间成本,便于形成发展规模适宜、主导产业特色突出、用地空间相对独立、配套设施自成体系的功能分区。

同时,贵阳还将结合《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空间布局规划》,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统领产业园区发展,形成“一城、两带、六核”的空间布局。届时,学校、医院、商业分中心、大型居住区等生活要素将在上述区域合理分布,从根本上增强外围城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在新城加快发展的同时,老城建设也将有效推进。”李葆琨说,通过稀化人口,提高人均建设用地指标,老城区一度局促的空间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而按照“改善面貌、活跃经济、造福百姓”的要求,老城区将逐步完成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功能疏解、人居环境改善、历史文化延续、公共设施完善等一系列蜕变。

“我们将用碑文、小品、开敞空间等多种表现手法再现‘老城八景’和‘九门四阁’的城市格局,恢复老贵阳原有的城市肌理。”李葆琨说,未来,贵阳还将编制《老城区历史文化风貌和传统街巷保护规划》、《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导则》等一系列规划文件,并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一次规划、分步推进的开发原则,推动老城与新城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路榕

@千金裘销愁:我觉得现在老城集中了太多优质资源,只有新城的配套设施建设完备、老城的资源平均分配了之后,才能真正实现疏老城建新城的目标。

@漫漫的路要慢慢地走:希望新区(观山湖区)在建设过程中能更多地开辟公共用地,比如多一些“绿色”,让市民有更多休闲的去处,这样也可以增强新区的吸引力。

@最怕感冒的我:建议提高观山湖区的人气,增加老城和新区的互动,让新区更火。这一点,贵阳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但仍需继续。

延伸阅读:

商业地产或成为贵阳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新方向

贵阳房地产:2013贵阳楼市年度十大关键词盘点

贵阳市"零租金"用地政策让民办教育"定下心"

贵阳市房产将有新政策 对土地市场有何影响

贵阳大盘时代或终结 最"地王"时代将过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