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楼市或结束大盘开发模式 土地财政将结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1-02 14:50

[摘要] 自2013年1月1日起,贵阳市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及以上项目需由市发改部门核准方能列入开发计划。住宅类房地产项目容积率老城区原则上不得突破3.5,其他区域不突破2.5。住宅类房地产项目单宗用地不超过20公顷。

贵阳楼市或结束大盘开发模式 土地财政将结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贵阳正在进行一场关于房地产市场转型乃至产业升级的新变革。

12月19日,《贵阳日报》报道称,近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市委书记陈刚组织住建部房地产监管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室、贵州省住建厅等贵州省内外的专家组在贵阳召开相关政策座谈会,为贵阳楼市把脉,并让专家组提出评估意见。

随着中关村科技园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贵阳,在当地一些财经观察人士看来,陈刚到任贵州后更加重视产业发展,这为贵阳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不过,在引入产业上还需结合当地实际。

大盘开发模式或结束

前不久曾有媒体报道称,陈刚公开表示,“我们要求所有项目必须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宁可资金少点,也不借机圈地发展房地产。”

多位贵阳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陈刚此次的表态意味着贵阳大盘开发模式或将结束,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发展也可能不复存在。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月前,贵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再过几天,贵阳会有更密集的房地产政策出台,但未透露具体细节。

在此次座谈会上,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表示,贵阳目前的房地产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但也存在高密度“大盘”等问题。贵阳此次房地产系列政策的调整,必将推动贵阳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前不久,《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针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调,“中央和地方按照事权划分相应承担和分担支出责任”。多位财税专家认为,这样对于解决分税制下的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问题,大有裨益。

不过,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陈刚的做法规范了贵阳房地产的市场管理,强化了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但或许仍难以摆脱贵阳对于土地受让金的依赖。

避免产业“空心化”

以贵阳管辖的金阳新区为例,胡晓登透露,“目前,金阳新区存在的问题就是产业空心化,入住率不高,主要是因为当地没有二、三产业的大量引入,现在土地出让金收入也在下降。”当地就业率较低,即便是当地政府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一时能带来人流量,但对长期的入住率提升并未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胡晓登补充说,“金阳新区缺乏公共资源、尤其是高端的公共资源,比如医疗、教育等。”

金阳新区的问题或是贵阳的一个缩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贵阳市委官网 “领导活动”一览之后发现,陈刚上任以来出席频率较高的活动,正是专门到贵阳市辖区内的各个基层政府部门和产业园区进行视察、调研等。

贵阳市住建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工作忙得很,陈刚确实提出了很多新的发展思路,把北京发展的新理念也带来了。”

另有知情者认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项目能够顺利落地,让贵阳也“攀上”了中关村。

据 《贵阳日报》报道称,12月21日,陈刚宣布中关村贵阳科技园3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60亿元,并分布在9个区(市、县)和高新区、经开区。这是几个月前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系列活动中签约项目的一部分,当初一共签约了106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动工 (启动)85个项目,开工率达超过80%。

胡晓登表示,贵阳引入高端产业后,对于调整当地的产业结构是有好处的,但高端产业也要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未来能否形成产业链,比如一个芯片,非常复杂,需要多个环节,因此不单是进入一个项目这么简单。成本也是一个问题,目前这些项目基本上是两头在外,也就是原材料与市场都在外面,物流成本很高,如此以来可能会冲抵劳动力红利。

 延伸阅读:

11月贵阳楼市价升量降 新建房共成交12609套

贵阳楼市调控: 年末或会传出放松调控的声音

11月份贵阳楼市价升量降 新房均价5030元/㎡

贵阳楼市现"首付分期"促销 买卖双方都有风险

贵阳楼市刚需摸底 三室两厅的大户型成万人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