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州省政协委员:内通外连交通助力贵阳"腾飞"

贵阳新闻网  2014-03-06 10:14

[摘要] 在贵阳,“高铁”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热门词汇。2014年底,贵州第一条高速铁路贵广高铁、贵阳市域快速铁路都将建成,在可以预期的将来给市民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

在贵阳,“高铁”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热门词汇。2014年底,贵州条高速铁路贵广高铁、贵阳市域快速铁路都将建成,在可以预期的将来给市民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

内通外连 交通助力贵阳腾飞

——省政协委员畅谈筑城交通建设

在贵阳,“高铁”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热门词汇。今年底,贵州条高速铁路贵广高铁、贵阳市域快速铁路都将建成,在可以预期的将来给市民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同时,作为省会城市,贵阳的城区交通一直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本期“省政协委员话贵阳”栏目,邀请到了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厅正厅级干部张群力,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铁建办常务副主任陈熵,围绕“交通:城市畅通的新路径”这一话题向贵阳市建言献策。

张群力:

创建“公交都市”

加强“打非治违”

长期关注贵阳城区交通的张群力,对贵阳市出台的《贵阳市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实施方案》评价很高。他自己从网上下载了一份,用小四大小字体打印好,觉得好的、新的方面就用红色的钢笔勾画出来。他尤其提到了城市公交发展、汽车停保养场建设、公交专用道设置率、农村农路建设等方面,对贵阳市的规划、打算都感到满意。

 

张群力还从创建“公交都市”和加强“打非治违”两个方面提出了对贵阳市道路运输方面的建议。他说,贵阳市的公交专用道等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难以适应公交运行需求,公交运行速度缓慢、效率低下,缺乏吸引力,是造成私家车增多、打车难、黑车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建议,强化公交专用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连续快速贯通的公共交通通行路网(BRT)。

他还建议,增加公交停保养场。“不少公交车夜间停放在道路两侧,一方面影响了公交车安全,另一方面也因占道停车影响了交通畅通。”另外,“要落实对公交企业承担免费或者优惠乘车等社会公益服务的补偿,形成市政府长效补贴机制,确保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尽快推行一卡通、候车时公交车到达信息提前告知、智能调度等,支持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

提到“打非治违”,张群力则说,贵阳市“打非治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其他部门的统一行动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打非治违”是一个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靠一个部门是难以实现的。他建议,贵阳市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解决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强化政府领导、加大联合执法,采取强有力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运营,使非法运营打击取得切实成效,维护乘客出行安全。

陈熵:

今年贵阳走进高铁时代

与珠三角快速连接

“2014年将是贵州铁路建设的丰收年。贵广铁路、沪昆客专长沙至贵阳段以及贵阳市域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将完成建设任务,贵广铁路2014年底将开通运营,贵阳将迎来高铁时代,并实现与珠三角发达地区快速连接。”陈熵认为,高铁时代的到来,支撑贵阳打造发展升级版的交通条件和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夯实。

到2017年,贵阳将基本建成连接周边省份和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株潭、北部湾、滇中等经济区(城市群)的高速铁路通道,实现贵阳至昆明、重庆2内到达,至长沙、成都3内到达,至广州、南宁、武汉、南昌4内到达,至北京、上海7内到达。“从今年开始,未来5年,以贵阳为中心,每年都将开通一条到不同方向的高铁。今年底到广州,2015年到长沙,2016年到昆明,2017年到重庆,2018年到成都。”

一直以来,铁路都是贵阳最主要的对外交通方式。可以预计,随着7高铁交通圈的形成,贵州、贵阳将摆脱长久以来被边缘化的劣势,建成通江达海出省铁路大通道,形成现代化铁路网络,成为名符其实的西南交通枢纽。

据介绍,贵阳至广州、长沙经贵阳至昆明(沪昆客专)、重庆至贵阳、成都至贵阳、贵阳枢纽环线、贵阳至开阳等在建高速铁路,将在贵阳北站交汇。在建中的贵阳北站位于贵阳观山湖区,是西南地区的集铁路、轻轨、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站之一。记者了解到,贵阳火车北站项目建设现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站房主体结构已拔地而起,工程进展顺利。陈熵也希望,车站的市政配套、服务设施、公交接驳都能集中力量加快建设,与贵广高铁年底通车时间同步建成。

 延伸阅读:

贵阳开建1.5环 加快轨道交通1号线城区段建设

我是路痴我怕谁 交通便利盘再也不用担心回家

轨道交通1号线:云岩段房屋征收已突破1000户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云岩段:房屋征收完成1198户

轨道交通中山路开建 省教委路口地下通道封闭

贵阳城区交通压力加大 交警部门呼吁绿色出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