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再次融资开闸 调控向防范系统性风险迈进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龙昊  2014-03-21 09:26

[摘要] 2010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近4年来,证监会始终未对房企再融资和资产重组放行。

 3月19日,中茵股份和天保基建两家房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双双获得证监会无条件核准。

房企资金链危机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光磊认为,地产融资及重组政策此时松绑或意在为房企“解渴”。

2010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近4年来,证监会始终未对房企再融资和资产重组放行。

在房企融资短期内难以全面松动,银行收紧“钱袋”的情况下,公司债、上市公司海外融资、房地产信托等瞬间成为很多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方式。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16日,国内房地产公司已发行价值79亿美元的债券,占全球房地产发债规模的38%。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房地产信托融资余额达1.034万亿元,首破万亿大关。

但开发商资金压力仍然较大。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上半年,在136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中,共有104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16家已超过80%的高位;房地产业的资产负债率已达71.28%,是过去10年年报的值。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13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累计负债总额高达2.068万亿元,较上年末的1.703万亿元大幅增加了3650亿元,增幅达21.43%。

多家分析机构认为,进入3月,银行“钱紧”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好转,往年年初银行信贷政策的放松在2014年并没有如期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房贷政策的持续收紧、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等。2014年年初,从杭州开始,常州、济南、广州等城市先后传出楼盘降价消息,购房者观望情绪发酵。

近日,首单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加剧了市场的紧张度。

消息透露,房地产开发商浙江兴润置业因未能偿付24亿元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寻求出售其剩余资产。

根据浙江宁波奉化市金融办的通报,沈财兴和沈明崇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于3月11日移送奉化检察院起诉。目前已查明“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

据中新网向官方核实的数据报道,欠贷涉及19家银行,而兴润置业目前资产不到30亿元,资不抵债。

对此,评级机构惠誉认为,兴润置业违约反映中国房产市场的动态,认为房地产业还会有更多违约事件出现;违约事件之后,中国大型银行可能青睐大型房地产开发商。

鉴于浙江兴润债务事件不断发酵,资金链危机再次笼罩在房地产企业的头顶。

供需失衡状态加剧

不少机构认为,不仅仅是资金方面,国内房地产供需失衡状态也进一步加剧。

去年上半年,中国银监会下发《2013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要点》,要求大型银行特别关注与经济周期变化密切相关行业、产能过剩行业及五类重点企业的风险暴露,其中就提到了房地产。

野村证券的研究则认为,中国住宅竣工量、库存已经大大超过有效需求。按照价值来衡量,2013年中国土地出让金飙升52.4%,首次超过4万亿元。按照面积来衡量,野村估算2013年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面积上升7%,二线城市3.7%,三四线城市上升23.2%;按价值分别上升159.3%、34.2%和57%。这将进一步加剧供需失衡状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今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1397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10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770万平方米。按照当前的销售进度,足够10个月消化。

市场化调控取向: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次两家房企再融资获批加之今年以来,海印股份(000861,股吧)和外高桥(600648,股吧)有关土地和商业项目开发的定增方案先后获得了证监会核准;3月18日,金丰投资(600606,股吧)公告房企绿地集团655亿元资产借壳上市方案;一系列的举措被认为是“房企再融资分阶段开放”。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从房地产融资领域来讲,此举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影子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有利于缓解互联网金融对于房企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会降低,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信建投3月19日晚间发布研报称,对于房地产板块信号意义重大,意味着管理层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思路从抑制开发商资金向增加供应全面切换,过去资本市场市场化机制被行政手段制约的因素将得以消除。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表示,政策逐渐开始从抑制房价暴涨过渡到防范系统性风险了。

 延伸阅读:

房企新年掀海外融资潮 20房企融资逾500亿

房企融资渠道多元化 地产金融谋出"新玩法"

中国房企新年掀海外融资潮 20房企融资逾500亿

房企融资罕见倒春寒 流动性"魔咒"未解

中国房企新年掀海外融资潮20房企融资逾50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