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棚户区改造工程无法对房价起到下降作用

财经网  2014-08-13 15:36

[摘要] 任志强说,和房地产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城镇化。如果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已经到了一个截止的地步,就会出现房地产过剩的问题,或者说从预售市场转入二手市场。但是现在来看并没有这样,城镇化从30%之后到70%之前都是高速增长的过程,全世界多数过程都是这样的发展路径。

任志强说,和房地产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城镇化。如果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已经到了一个截止的地步,就会出现房地产过剩的问题,或者说从预售市场转入二手市场。但是现在来看并没有这样,城镇化从30%之后到70%之前都是高速增长的过程,全世界多数过程都是这样的发展路径。我们目前严格来说,也只是第二个阶段,是从农村进入城市,从小城市进入大城市的阶段,还没有进入第三阶段——郊区城镇化形成大城市圈。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如果说,7月大多数城市的“限购松绑”,是中国房地产圈最为关注的话题,那么,在刚刚立秋的8月,“限购松绑”话题后的另一个关键词,则是棚改。“政府几万亿的棚改到底是增加需求,还是减少需求?我们没搞懂。”一贯直言的任志强,依然言辞锋利。他认为所有非市场的楼市调控手段,都无法对房价起到下降作用。

华远地产(600743,股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财经财富嘉年华“趋势”经济论坛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下降,引起了一些市场上的争论。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今年1-5月份是持续下降的,但1-6月份已经开始出现回升。6月份比5月份的情况略有好转。7月份的统计数据没有出来,但是从某些地区来看,可能会有好转,因为大部分地区开始取消了限购政策,甚至有一些地方采取了降息、降税、政府财政补贴等方面来刺激楼市。

任志强认为,一个月的数据可能还不足以说明,要用更长时间的数据来说明整体情况。但从目前来看,进入下行通道是不成立的。

任志强说,和房地产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城镇化。如果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已经到了一个截止的地步,就会出现房地产过剩的问题,或者说从预售市场转入二手市场。但是现在来看并没有这样,城镇化从30%之后到70%之前都是高速增长的过程,全世界多数过程都是这样的发展路径。我们目前严格来说,也只是第二个阶段,是从农村进入城市,从小城市进入大城市的阶段,还没有进入第三阶段——郊区城镇化形成大城市圈。

此外,他还把矛头指向了棚改房。任志强认为,目前的房地产有两个影响的政策,一个是利率的挤出效应,还有保障性住房的挤出效应。“今年整体市场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减少,而是在持续增长。但是保障性住房在冲击市场,另外一个冲击更可怕,就是棚改。”

“1万亿投资,棚改要完成470万套,和我们本来竣工7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一起计算,会把市场打得一塌糊涂,因为保障性住房和棚改的住房数量巨大,远远超过过去每年竣工700万套的数量。”

但事实并不乐观。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多达5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也增加到52个,这成为自2011年1月开始统计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以来,下跌范围最广的一次。

“中国的房地产热由繁荣走向萧条”英国媒体近日以此为题,称区区数周的时间,在实行住房限购政策的46个大型城市中,有30个城市取消或放松了这一政策。此举反映了地方政府对房价下跌、供大于求以及“鬼城”等现象非常敏感紧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则对任志强的棚改观点进行了反驳。陈淮认为,棚改不是简单的保障房和调房价没关系。他指出,棚改政策提出的目的之一是拉动投资增长、稳定经济增速。而保障房又一直是政府单打独斗,开发商因为利润原因一直不愿涉足,棚改就是提供了政策和市场相互结合以及共融的切入点。

因而,一些分析人士认看来,地产大鳄任志强大此次开火不过是再次重演几年前“狼来了”的故事。

大约是三年前,上海和重庆开征房产税,地产大鳄潘石屹高呼“狼来了”,任志强也在博客中发问:“是狼来了吗?”虽然他分析说,重庆开征高档房产税,还不足以起到降房价的作用,但他对“狼来了”的担忧还是溢于言表。

如今,为加大棚改工作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已专门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国务院也批复了央行1万亿元再贷款,用于保证棚改任务的资金需要,这无疑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数。

而且,与房产税从1986年开始被提出,到2011年开始试点,再到2020年前后房产税立法,这一过程漫长而又艰辛不同,棚改工程可谓是立竿见影。从总理上任伊始,棚户区改造提上议事日程,到现在万亿资金铺垫,再到2020年前完成范围棚改,不过几年时间,而且每年都在上项目、下指标,这样的高效率,也着实让开发商们感受到巨大压力。

任志强任志强的“大嘴”几乎是社会公认的,即便他的同行朋友,对其的评价也是“不务正业”四个字。他的老朋友、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甚至说,任志强做生意好像就是为了争取不断说话的权利。任志强对此表示,只是说出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有权利说出自己的看法。

炮轰央行支付工具监管新规:太看不起消费潜力

今年年初,央行要求立即暂停支付宝、财付通等虚拟信用卡及线下二维码支付业务。另有传言称央行将收紧第三方支付业务,对转账、消费金额进行限制。第三方支付遭遇监管机构连续“泼冷水”。此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其微博中发布一组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聚会的照片。随后,又发布微博“炮轰”央行限额支付工具。

任志强在其微博中称,央行直接限额某支付工具,这也许是改革倒退的典型。这样不但是对市场交易规模的限制,也是对经济增长的限制,更是对人权,对人行使财产权利的限制。每笔交易千元的限制,也太看不起小商户的交易能力和消费者的消费潜力了。央行应监管什么?无论怎么争,都轮不到政府直接干预老百姓自己口袋里的钱如何花。

炮轰房地产崩溃论:跌的是增幅不是房价

2月份杭州不少楼盘传出大幅降价的消息。与此同时,信贷市场也传出收紧的风声,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收缩房地产非标融资之内部文件流出。对此,任志强在其微博上连发五条微博进行驳斥,任志强称,鼓吹房价大跌是危言耸听,房地产行业趋势不会改变。

任志强指出,根据去年的数据和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在现政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销售、价格、投资三个增幅都会下降。去年土地供给增加会短期改变市场供求关系,部分地区库存有待消化。但并未改变预售远大于竣工的比例关系。银行的个贷会影响居民的可支付能力,但不等于释放了需求。预期也不会逆转。

许多人都在大骂房价,大骂开发商,恰恰说明还有人在关注着购房的市场。北京的摇号自住房又在涨价到2.8万元/平米了。是政府在推动涨价,还是开发商在推动涨价呢?或许政府保障低层,帮助中低层,放开高端,各取所需,将成为长效。摆正政府与市场的位置,市场决定资源分配和市场决定价格将是改革的趋势。任志强说。

2月12日深夜,任志强发布微博,批评北京市国土局坚持不认经公证的身份证复印件,导致华远无缘报名参加土地竞买。他表示,政府部门应改掉不为民服务、不为市场服务、不为社会创造条件提供高质高效服务的恶习。

随后他又连发4条微博,质疑国土部门“居然无能从历史资料中核对我的有效身份和公司的法人代表地位?”任志强甚至指责有关部门“严重的不思进取的官僚作风,又如何跟得上三中全会的改革要求?”任志强称,改革要坚决改掉的正是政府部门不为民服务,不为市场服务,不为社会创造条件提供高质高效服务的恶习。

对此,国土局有关人士表示,注意到了任志强的微博,出让文件早已发出,有关规定明确。对于以后是否会进行相关改进,这位人士表示会研究,但现在还不确定。有开发商表示,在目前的规定下,华远地产及任志强“起码有疏忽”,不能说完全没责任。但国土局也应提升服务理念,毕竟任志强也在尽力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

炮轰“加快征收房产税”言论:中国房市没泡沫

有专家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由炒地炒房造成,多年治理却不见成效,因为没有对症下药,所以必须加快立法进程,开征房产税。专家表示,房地产泡沫治理,不把原因搞清楚,怎么调控?那就是瞎出方子。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抄地、投机者炒房。所以,房产税是必须开征的,它开征的意义就是调节合理消费住房的问题。因此房产税并不需要真正的全面登记和联网,可以“见房就收税,见人就免税”。

对此,任志强表示“看法正相反”,他表示,中国房地产业没有泡沫,因为中国有巨大的首付,一套30%,二套70%,一套房房价没有跌到30%银行就没有风险,第二套住房没有跌到70%银行也没有风险。所以他不承认中国的泡沫。因为中国有高比例的房贷首付款,一套30%,二套70%,一套房房价没有跌30%,银行就没有风险,第二套住房没有跌70%,银行也没有风险。

炮轰有6800万套空置房:人都住大街上?

去年底,一则关于空置房的报道引起业界关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主席、中华博士会执行会长杜猛抛出“有6800万套空置房,中国住房市场总量已经过剩”的言论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更招来任志强等人的质疑。杜猛同时认为,中国住宅市场出现的“生产过剩”表现为三、四线城市住房严重供过于求,而一线城市房地产暂未出现产能过剩。

对此,任志强在微博上驳斥:“6800万套是几年前牛刀借智能电表编出来的数。供电系统早就澄清过了,今天还用这数?城镇住房不到二百亿平方米,何时变成二百四十亿平方米了?统计年鉴上有数,为啥不看看?自房改后历年竣工的商品房套数合计约七千万套,全空着?城镇约二点三亿户,户均约一套房。空着六七千万套人都住在大街上?”

 延伸阅读:

贵阳限购取消? 房价跌or涨?

报告称:三城市房价跌最糟 贵阳楼市无泡沫

除非确认房价跌30%以上 否则"断供弃房"不理智

中国户籍改革绝不能跟房价挂钩

2014房价或难脱颓势 买房装修不得不防的禁忌(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