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港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房地产市场风险仍需警惕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28 09:28

[摘要] 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意义不仅在于便利两地投资者进行股票交易,并将对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产生深远影响。

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意义不仅在于便利两地投资者进行股票交易,并将对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产生深远影响。

“沪港通增加了人民币资本项下的跨境流动渠道,不仅利好两地股票市场,也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沪港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沪港通登陆在即,朱海斌认为,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非常重要的一步,对于A股和H股均带来实质性的提振作用,短期内更利好A股,而两地股市的估值差异也会缩小,并存在短期套利的机会;长期来看,将给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多个股和行业的选择。

“更重要的影响是,沪港通或为中国的企业债务问题提供新的解决途径。”朱海斌强调称,近几年中国金融体系风险正在累积,企业债务增长迅速,而更多地发展资本市场是解决债务问题、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措施,尤其通过股市这一直接融资的手段,将一部分企业债务更多地转成股权形式。

此外,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加速器,沪港通为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直接投资内地市场开辟了新的渠道。

“目前来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茁壮成长最主要是通过跨境贸易结算的途径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供应,但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功能的发展进程缓慢。”朱海斌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境外人民币市场已粗具规模,但可直接投资品种非常有限,主要以香港的点心债为主,盘子也较小。怎样发展境外的人民币市场直接可投资工具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一块内容,境外市场需求加上政府的支持,未来成长空间也会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出现的一轮贬值行情之后,人民币自7月以来似乎重回轨道。朱海斌解释称,这主要是由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好转、更多外资流入国内以及央行逐渐退出外汇市场的直接干预所驱动。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重回轨道,未来人民币将会呈现双向波动,预计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维持在6.15左右水平。”朱海斌表示,基于对汇率的判断,未来人民币离岸市场资金池还将平稳增长。

房地产市场风险仍需警惕

对于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的走势,朱海斌预期经济同比将小幅下滑(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但环比增速稳定。这主要是因为下半年全球经济回暖扩大外需、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调整加上国家一系列刺激外贸的措施,将对出口形成直接利好;与此同时,政府或持续采取定向微刺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经济下行的压力;而第三产业消费服务业较稳定的增长也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朱海斌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来自于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主要体现在产能过剩行业的下滑,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整,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成为影响宏观经济的主要因素。

“不过,房价崩盘的可能性很小,未来还会持续1~2年的调整时间。”朱海斌表示,过去两三个月政府出台一些楼市政策调整的效应会慢慢显现,包括首套房的信贷支持、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放开等,这虽不足以扭转房地产下行的大趋势,但下行趋势会放缓。

 延伸阅读:

房地产"怪相"房价涨市场一片骂 房价跌还是骂

任志强:城镇化率或加速 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秦虹:未来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将常态化

房地产怪相:房价涨市场一片骂声房价跌还是骂声

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回报承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