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城"老矣"贵阳城市发展亟待"破局"

贵阳日报  2014-09-10 08:26

[摘要] “老城区人口和功能的不断增加,必然导致人居环境恶化、道路交通拥堵、土地经济效益低下等一系列城市问题。在龚晓宽看来,要改变这样的城市格局,贵阳的发展方式必须转到改善社会民生、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和提高城市整体发展质量上来。

“老城区人口和功能的不断增加,必然导致人居环境恶化、道路交通拥堵、土地经济效益低下等一系列城市问题。在龚晓宽看来,要改变这样的城市格局,贵阳的发展方式必须转到改善社会民生、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和提高城市整体发展质量上来。

贵阳市老城区旧貌

老城区改造前的富源北路棚户区

贵阳,是一座山城,四面环绕的青山带给了贵阳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可是环绕的青山也限制了贵阳城市空间的拓展,有限的地域空间限制了城市的发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贵阳人发现,这个城市变得越来越挤:高楼让头顶的蓝天越来越小,车辆让城市的交通越来越堵……

而拥挤的城区对城市发展的限制和影响正越来越凸显:人居环境难以优化、道路交通拥堵、土地经济效益难以体现。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在南明区和云岩区,将会导致贵阳的发展越来越困难。城区人口不断增加,必然会导致一系列城市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推动贵阳城市发展进入快车道,是当务之急。

拥挤

贵阳老城挤过香港

“贵阳人真多啊,走在大街,感觉拥挤程度堪比上海、香港最繁华的地方。”9月1日,从上海来贵阳旅游的李薇走在贵阳市的大十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她的感觉很准确,数据显示,贵阳南明、云岩两区49.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49.83万人,在最繁华的中华、威清、中南、延中及普陀等12个社区,人口密度平均达到5万人/平方公里以上,拥挤程度已超过的香港。

贵阳城区的挤,是由贵阳的地形条件决定的。南岳山脉、黔灵山脉、百花山脉等一连串重叠环绕的大山对贵阳进行了细细的分割,让云岩、南明两个中心城区与次城区以及三县一市在空间距离上相距较远,城市经济、文化、产业等发展要素高度集中在云岩、南明两区,直接形成中心拥挤、外部疏缓的城市格局。

“老城区人口和功能的不断增加,必然导致人居环境恶化、道路交通拥堵、土地经济效益低下等一系列城市问题。”长期关注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龚晓宽曾说过,受居民认可度、商业活跃度、就业岗位数量、公共服务配套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市民和大量流动人口仍倾向于在老城区居住、就业。

在龚晓宽看来,要改变这样的城市格局,贵阳的发展方式必须转到改善社会民生、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和提高城市整体发展质量上来。

密集

资源必须进行优化

据了解,贵阳市老城区总面积67.2平方公里(其中一环内核心区10平方公里),实际居住人口150万人,现状建设用地5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3万/平方公里(一环内核心区5万人/平方公里),建筑毛密度28%(一环内核心区43%)。老城区建筑高度密集,医疗、教育、文化、交通、体育、公共绿地等人均指标均达不到国家规划标准,导致市民就医、上学、行车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突出。

“贵阳老城区虽然商业气氛浓厚,但与其他发达城市的核心区相比,土地经济效益并不高,产业业态相对落后,主要经济产出仍以零售、餐饮、市场、房地产等传统产业为主。”贵阳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李葆琨也说过,在这样的背景下,“疏老城、建新城”成为贵阳市发展必须开展的工作,这项工作将有效配置城市整体资源,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推动老城区过于集中的人口加速稀化,构建多中心城市格局,确保贵阳建设发展的空间实现倍增。

此外,贵阳作为黔中崛起的核心城市,存在着经济总量偏低,建设规模偏小,辐射带动能力不足等发展问题。因此,贵阳市从“增量”发展转变为“存量”与“增量”联动发展,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转为提高城市整体质量发展,已是城市发展的紧迫任务和客观需求。

 延伸阅读:

上周贵阳楼市"价跌量涨"花果园稳居榜首

贵阳房产"组团"到省外吆喝 桂林市民兴趣浓厚

贵阳新定位 全力打造西南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绿万家"挺进贵阳社区: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

描绘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路线图 率先建设系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