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保税区打造大数据大健康产业 已有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1-11 14:09

[摘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从贵阳举行的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贵州对外开放高峰论坛上独家获悉,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有望在近期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复。根据此前贵州官方消息,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选址在平坝县马场镇建设,规划面积为2.2平方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从贵阳举行的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贵州对外开放高峰论坛上获悉,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有望在近期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复。根据此前贵州官方消息,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选址在平坝县马场镇建设,规划面积为2.2平方公里。

几十公里以外,作为贵州省个被国务院批准验收的贵阳综合保税区,在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一直孜孜于探索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管委会副主任黄俊说:“闯出一条路来,依然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21世纪》:贵阳综保区近一年以来在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主要进展?

黄俊:贵阳综保区成立以来,以大数据大健康作为主导产业发展,作了一些探索,已经有一些突破。

在大数据产业方面,综保区引进惠普,打造了一个全省高端的国际经贸云平台,以跨境电子作支撑展开具体业务。明年5月份,大数据国际标准T4中心也将开门营运,支撑整个保税区存储、运用、分析数据的功能。此外,贵州省确定把电子口岸也放到贵阳综保区来。电子口岸将会聚集很多外贸企业来平台上运行。比如,我们引进了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亿赞普,引进了做跨境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软通动力,这是一个突破。

第二个突破在大健康产业,贵阳综保区围绕高端公共平台,和贵阳医学院以及一些新的实体企业共同打造一个产业聚集区,打造大健康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园,已经有很多知名企业入驻。比如在北京做医药芯片国家龙头企业的博奥生物,现已在综保区落户;国药控股[-0.78%]也将落户,把物流配送分拨研发部门放到这里。

在装备制造方面,依托贵州的航天航空优势,贵阳综保区集聚了一些为空客以及其它世界上比较出名的发动机飞机制造企业做航空零部件的转包。在具体项目上,投资1亿美金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已经落户,明年5月厂房交接。力争打造成西南的航空转包基地。

《21世纪》:中国与瑞士的自贸协定为贵阳综保区带来了哪些发展契机?

黄俊:中国政府和瑞士联邦政府签定自贸协定以后,一直想在国内找一个实验地,来推广复制和借鉴瑞士发展的经验。贵州在人文地理很多方面和瑞士很相似,中央希望在贵阳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贵阳综保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谋划了一个中瑞贸易园区的示范园区,这个园区个标志性项目,就是规划了以瑞士手表陀飞轮为理念的规划馆。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汉纳斯·格尔曼看了之后非常高兴,认为两国之间在金融精密制造旅游制药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目前精密仪器制造关于瑞士手表的加工贸易项目已经在综保区落户,引进瑞士的零部件在贵阳综保区加工后出口,年底就要出货了。

另外,金融方面,由瑞银牵头,正和贵阳综保区全面合作。制药方面我们也积极和瑞士知名企业对接;在制造业板块,我们正在争取与ABB集团有好的合作机会。

《21世纪》:贵阳综合保税区和贵安新区的综保区如何错位发展?

黄俊:贵安做综保区有它的条件优势,它目前主要依托富士康。贵阳综保区迄今依然在围绕主导产业进行探索。项目门类很多,项目也很多,如何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项目是很大一门学问。我们力争按照要求,做好“火车头、发动机”的带头示范作用。

 延伸阅读:

贵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者将被"除名"

贵广铁路贵阳北至从江段11月6日起转入运行试验阶段

曝贵阳在建隧道每天放炮 高楼外墙震裂地基下沉

贵阳加大拆除违法建筑力度 力争年底有新进展

贵阳进入"领墅"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