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铁聚财气旺人气 观山湖借势打造"贵州浦东"

贵州商报  作者:刘钰银  2014-11-28 09:25

[摘要] 西南地区最大高铁枢纽站贵阳北站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贵阳北站站房顶棚层、站台层、地下层、轨道铺设、送供电系统已经基本完工,开始接受静态验收。建成后的贵阳北站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设15站台32条轨道线。贵阳北站将汇集沪昆高铁、贵广高铁、渝黔铁路、成贵高铁以及贵开城际和贵阳环铁等多条铁路线。

西南地区高铁枢纽站贵阳北站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贵阳北站站房顶棚层、站台层、地下层、轨道铺设、送供电系统已经基本完工,开始接受静态验收。建成后的贵阳北站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设15站台32条轨道线。贵阳北站将汇集沪昆高铁、贵广高铁、渝黔铁路、成贵高铁以及贵开城际和贵阳环铁等多条铁路线。

近日,由贵州、广东、广西三省共同组织的媒体采访团,80余人开始了浩浩荡荡贵广高铁沿线采访,而这次声势浩大的采访的“始发站”,正是座落在贵阳观山湖区的贵阳火车北站,从这里引出的高铁线,不仅是贵州,也是西南的条高铁线。

这个必将成为贵阳,乃至贵州的新地标的高铁站,从它初建之时,就对贵州、贵阳,尤其是对观山湖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起着不可估量的激发作用。而观山湖区以此当仁不让的交通优势,在不远的将来,以贵州“浦东”的姿态,为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提供高铁时代提速发展的商机。

1.高铁提速拉近距离

四经济圈盘活周边经济

贵广高铁是西南地区通达华南沿海地区的重要区际铁路通道,跨黔、桂、粤三省区。贵阳火车北站,是贵广高铁的起点,更是中国西南铁路的核心门户,贵阳未来的地标建筑。

随着贵阳———广州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将迅速拉近贵州与广东的时空距离,使贵阳与广东的铁路运输能力增加3倍,运输距离缩短一半,运输时间减少三分之二,开启贵州和广东以及广西的高铁时代。广州到贵阳时间成本的降低,拉近了心理距离,淡化了省际边界,从感知上将改写传统的行政区划概念。未来贵州、广东、广西将形成“4经济生活圈”,为粤桂黔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并推动高铁沿线三省区开放合作格局不断深化拓展。

贵广高铁的开通不仅大大缩减了商务旅游人士的时间成本,高铁在带来交通快捷便利的同时,也必将迅速促进贵州、广西和广东三地的信息加速流动、人才交换紧密、资本流动加强等多方面,为三地未来的经济发展起到极其有利的推动作用。作为火车北站目前的城市商业、商务及居家配套,北大资源·梦想城,也因此坐享高铁带来巨大的商机。

2. 抢抓高铁经济带机遇

观山湖成总部落户地

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委书记、贵阳火车北站功能区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丁旭东在大会小会和相关调研中常提及:“观山湖区要依托高铁,举观山湖全区之力加快推进‘6+1’带动战略。观山湖区作为贵广高铁的始发点和‘火车头’,将积极融入泛珠、长株潭、北部湾、成渝等区域经济合作,依托良好的区位、生态以及自然、人文资源,充分借鉴和利用高铁终端和沿线城市的人才、资金、技术支持,加快高端产业承接发展,在高铁经济带中抢抓机遇、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6”即“六城”:打造交通枢纽之城、会展金融之城、总部经济之城、商贸物流之城、文化体育之城、生态宜居之城;“1”即:打造一个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观山湖区产业园,规划面积56.0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现代制造、电子商务、清洁能源汽车、电子生产、信息技术、轻纺工业、医疗器械生产、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产业。

目前,已有13家国内外五星级酒店落户,酒店服务业的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大唐电力、河南煤化、中烟等20家大型知名企业总部落户观山湖区,“许多来贵州投资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把总部落户在我们这里。”观山湖区商务局局长王京骄傲的向记者介绍。

而以北大资源·梦想城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开发经验的房企纷纷进驻,首批入驻的北大资源拟打造2200亩新文化城市综合体,拥有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的复合型资源背景支撑,凭借北京大学与方正集团的雄厚实力,为梦想城配备了一系列的内外部优质城市资源,通过提升项目的社区生活品质和城市价值。

3. 定位“贵州浦东”

构建我省经济发展示范区

“我们的定位是要成为贵州的‘浦东’。”观山湖区商务局局长王京在高铁时代即将真正到来之时,信心百倍。

观山湖区将依托高铁带动,成为贵州经济最活跃的区域,各种优惠政策先行先试区域,打破各种壁垒的经济发展示范区域。观山湖区商务局局长王京对高铁时代也充满的期待,“高铁路网不仅聚集大量的人流、财富,横向上扩展了观山湖区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随着贵阳与长株潭、北部湾、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圈战略合作关系的加深,直接带来了金融、汽车制造、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突出的区位优势,让仍在建设中的贵州金融城已吸引了中信银行贵阳分行、招商银行贵阳分行等15家金融机构已经签约入驻,新华保险贵州公司、太平保险、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等十余家大型金融类企业正在洽谈入驻。因为这里今后将成为集国内外知名的银行、保险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上市公司总部的城市经济集合体。

无独有偶,精明的商人总是独具慧眼,同样钟情观山湖区的,还有在综合性现代产业园内,京东、吉利、爱登堡等企业纷纷落户,并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发展关联企业落户,形成各式极富特色的小型产业园区。仅在2014年观山湖区就签约引进约20多个项目,总金额达180亿元。

高铁北站对面约2200亩的土地上,一个涵盖酒店、超市、购物中心、商业街、品牌院线、城市级公园、LOFT公寓、SOHO公寓、住宅等全系物业于一体的300万方新文化城市综合体北大资源·梦想城伴随着贵阳“高铁时代”到来而崛起。它与贵阳北站一起,为高铁经济谋富,为高铁生活启幕,为年3900万高铁客服务,为高铁投资导向。

这些日益凸显的优势,都让观山湖区逐渐具备了成为贵州浦东的优势。

 延伸阅读:

云岩南明观山湖跻身"投资潜力百强区"

观山湖发展风头正劲 置业为何优选观山湖?

观山湖商业地产看似繁荣 却少了些火候

审批权限下放 观山湖区住建局核发施工许可证

两条道路本月通车 观山湖百万方厂房年底落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