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铁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十年泛珠合作期待"升级版"

贵州日报  作者:谢强  2014-12-02 16:53

[摘要] 12月下旬起,随着贵广(贵阳-广州)、南广(南宁-广州)高铁的全线通车,过去不可能一天完成的工作将成为现实,这两条强劲的“大动脉”缩短着泛珠三角地区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为这一区域内的合作发展带来了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一位广东的职业经理人可以想象的未来生活是这样的:清晨和家人道别踏上西进的高铁,2后到达桂林的分公司召开高管会议,会后继续搭乘高铁,在高铁上享用完午餐和咖啡,下午3点准时坐在贵阳分公司里与重要客户商讨追加订单的事宜。如果接到女儿撒娇的电话,他还可以晚餐后乘飞机于22点15分抵达广州,回家讲着故事哄女儿睡着。

把贵阳换成南宁,这样的想象同样成立。12月下旬起,随着贵广(贵阳-广州)、南广(南宁-广州)高铁的全线通车,过去不可能一天完成的工作将成为现实,这两条强劲的“大动脉”缩短着泛珠三角地区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为这一区域内的合作发展带来了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高铁南枢纽盘活区域合作

摊开中国南部的交通地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广东出发,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主支线航空、海上通道等等交通选择已经将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的城市连接起来,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快速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建成。

2009年和2013年,武广、厦深高铁相继开通,缩短了湖北、湖南、福建与广东的时空距离,高铁的运量优势,产生巨大的“人气”和“汇聚效应”,大批广东客商到湘鄂闽等地投资,加速了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随之出现的新城区、新工业区,正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而随着贵广、南广的开通,加上正在建设的广深港、粤西沿海高铁、昌深高铁,广东将进一步形成与广西、贵州、香港、海南和江西的深度对接。在未来两三年内,上海到昆明、成都到贵阳的高铁建成,又将广东经贵阳与四川、云南打通,泛珠三角地区的辐射面将西部深处。

显然,广东已成为了我国高铁的南枢纽。为此,广东正在努力进行的“交通大会战”建设规模空前,仅今年,铁路在建项目达到14个,总里程1009公里,总投资1797亿元。

不远的将来,由广东始发的动车组将通达泛珠三角地带的15个省市区,珠三角与陆上相邻的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4省区实现始发动车组往返“全覆盖”,区域间的合作将更加活跃。

十年泛珠合作期待“升级版”

今年是泛珠区域合作启动以来的第十个年头。2004年6月,首届泛珠大会由粤港澳三地联合举办,以此为起点,泛珠“9+2”省区区域发展“航母”正式起航。在“合作发展、共创未来”的大旗下,泛珠从自发到自觉凝聚成一个区域发展“共同体”,搭建起东、中、西部合作共赢、协调发展的平台。

今年10月,粤港澳举办第十届泛珠大会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说,过去十年,泛珠取得的成果丰硕。统计显示,2013年泛珠内地9省(区)GDP达到18.6万亿元,是2004年4.9万亿元的3.8倍。过去10年,“9+2”经贸签约量超过3万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大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推进梯度发展。

这一战略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也给泛珠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在更加完善的综合交通网络面前,泛珠三角地区的合作之路怎么走,如何在过去基础上再深入构建新格局打造“升级版”,是这一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命题。

为此,今年10月召开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泛珠合作各方确定了10项年度工作重点:争取将泛珠合作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加强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城镇化发展的交流合作,加强商贸金融合作,加强产业合作,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深化旅游合作,深化社会事业合作。

这一“升级版”的路径选择,将为进一步打破区域行政阻隔,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积极的探索。

借势高铁泛珠新合作踏上征程

泛珠“9+2”省区的新一轮合作又将启程,而新的起点就要有新的平台和坐标。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说,通过交织纵横的交通大动脉,构建起广东与泛珠省区3-4经济圈,有利于加深珠三角区域内部联系,使得泛珠周边省区的人流、物流联系更加畅通,从而促进泛珠地区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泛珠合作之路得到进一步的拓宽和延伸。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区域合作,首先要打通交通,而高铁南枢纽实际上是把泛珠的各省区串接起来了,从通道上缩短了时空距离,大大促进了泛珠区域间的融合。

“一条高铁盘活一方经济。”我国高铁南枢纽的打造,也必将赋予泛珠新合作前所未有的机遇。

对贵州来说,高铁通车无疑是其一个划时代的东西。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高铁时代”是一个大交通时代、大合作时代、大红利时代,正在改变区域发展的时空观、边界观、区位观、资源观。

随着贵广高铁的正式通车,这也昭示着贵州交通建设进入新阶段。贵州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坚定,全省上下饱含强烈的机遇意识、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共同迎接高铁时代。

 延伸阅读:

高铁最后"热身"不载客试运行速250公里

贵州首批高铁信号工上岗 每天从21点工作到次日4点

"借"高铁"兴"产业 贵阳观山湖区打造"六城一园"

火车票预售期期提前60天 贵广高铁在计划之列

贵广高铁开通 贵阳加入珠三角地区经济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