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的全球脉动与迈进

贵阳日报  2015-04-15 10:16

[摘要] 在地图上跨越国界的广阔区域里,连上铁路,放置海港码头,添加城市和人流……“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之初,许多人惊叹于其地理跨度之大、建设时间之长:“一带一路”贯通亚欧,一旦落实将成就更为活跃的经济走廊,造福40多亿人口;其建设历程可能会延续数十年,由此改变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生活面貌。

在地图上跨越国界的广阔区域里,连上铁路,放置海港码头,添加城市和人流……“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之初,许多人惊叹于其地理跨度之大、建设时间之长:“一带一路”贯通亚欧,一旦落实将成就更为活跃的经济走廊,造福40多亿人口;其建设历程可能会延续数十年,由此改变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生活面貌。

如今,“一带一路”作为一个视野宏大的开放性合作架构,正走出战略倡议阶段,伴随具体项目的落地生根,变为可触可感的现实,切实有效推动各国务实合作,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新动能。

激发动能 齐进共赢

“一带一路”愿景的提出掀起了一场“国际脑力风暴”,促使人们思索在沿线各个国际经济走廊及相关区域促进合作的各种可能性,从各层级的互访沟通,到设施联通,贸易联系,再到融资合作,也通过人文交流促进人们之间的相互联系。

在哈萨克斯坦大城市阿拉木图,生活在内陆的人们看着铁路和公路逐渐连通,使经济动脉一路延伸到远方的港口,憧憬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人流和物流。

这样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在中国铁路东西大动脉陇海线东端的连云港,有了中哈物流基地,今年2月开始每周有两次往返阿拉木图的货运列车。这只是多条中欧货运列车线路中的一条,义乌和重庆也都有往返欧洲的货运列车,惠及沿线各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正促进沿线的合作,推动一些项目进展。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两个政府合作工业园区分别在关丹和广西钦州遥相呼应。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拿督再努丁·叶海亚访问广西时说,他十分看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

基础设施的联通是“一带一路”直接的着力点。从土耳其已贯通的高铁,到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建设,中泰之间的多项合作,缅甸的电厂,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再到中蒙俄铁路合作,都在充实着“一带一路”构想,从而也相互促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基金等多边合作平台的建设与“一带一路”有自然的重叠,也势必通过融资等安排推动合作进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中国推动“一带一路”过程中已经为区域带来积极影响,促合作的效果明显可见。

高效务实 智慧灵动

“一带一路”愿景有着经济发展实际经验的支撑,中方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过程中也采取开放灵活而务实的态度,寻找契合点,谋求合作。

“一带一路”吸引了越来越多谋求合作和发展的国家。在北方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各方也在讨论项目对接,出台提升铁路连通的规划,推进农牧业合作。吉尔吉斯斯坦也在与连云港合作酝酿建立物流园区,中吉还在讨论铁路合作。在斯里兰卡中方参与合作的南部铁路项目建设,则结合了不同国家的技术、环境标准和监理经验。

“一带一路”愿景提出之后,广泛吸收各方的反馈和看法,形成更具可操作性的纲领。中国政府部门近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计划,勾勒更为具体的路径。高盛集团(亚太)投资管理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说,行动计划“做出了明确解答,也向世界表明,这不仅是一个概念上的想法,更有机制上的设计和具体的落实”。

中国也在身体力行。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自5月1日起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与其他地区一起,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海纳百川 互补兼容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由中国领导人在2013年提出,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表达了积极态度,其中一些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中国和白俄罗斯去年底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文件,推进两国合作的工业园区建设,并以此为平台启动一批机械制造、通讯信息和基础设施项目。

“一带一路”的构想受到欢迎,印证的是参与合作双方或各方在合作发展上的共同利益。蒙古国有“草原计划”,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土耳其等国也有一个名为“丝风计划”的跨境铁路项目。这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都存在契合点。

阿联酋迪拜战略咨询机构猎鹰国际董事总经理宏斌说,“一带一路”的战略愿景与迪拜的发展规划高度契合,有助于迪拜发挥区位优势,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过去百年间几近荒废的丝绸之路,如今在各国的推动下正在复苏,阿富汗外交部经济合作部总干事瓦赫杜拉·瓦希在谈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时如是说。

 延伸阅读:

贵阳人爱做白酒生意

贵阳兴关路:大门占据人行道工地有意这样做

贵阳转弯塘旧家具市场沙发床垫"占领"公交站台

鄂尔多斯第二贵阳楼市悄变 价格在涨库存仍高

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