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区生态 贵安新区加快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多彩贵州网  2015-06-20 00:00

[摘要] 5月初,就在贵安新区纳入全国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仅仅一个月后,贵安新区生态新城(中心区)及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成立,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正式启动。

5月初,就在贵安新区纳入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仅仅一个月后,贵安新区生态新城(中心区)及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成立,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正式启动。

贵安新区管委会委托北京清控人居环境研究院编制完成了《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新区生态新城(中心区)及海绵城市建设将以高铁综合体、北师大附校、同济医院、贵安行政中心、城市规划与建筑艺术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十大项目为载体,于近期全面展开建设。

目前,新区组织完成了海绵城市建设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其中,月亮湖改扩建配套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新区湖潮污水处理工程等8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月亮湖综合项目(一期)配套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贵安路(一期)道路配套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等7个项目已开工。

海绵城市的理念,从一开始就融入了贵安新区绿色发展的规划建设中。

从成立伊始,贵安新区就高度重视周边区域水环境的敏感性,从规划引领到建设管理,从用地布局到项目落地,从资金投入到机制管控,新区积极探索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的融合发展,创新低影响开发建设及运行管理模式,在管理体制、规划管控、生态保护、资金运作等生态城市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

贵安新区总规及各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率先提出全面推进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构建了健康的城市市政、水系统、园林绿地、排水防洪、城市控规、城市设计等规划体系。

与此同时,新区开发建设遵循“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环境、后发展,先储备、后出让,先安置、后拆迁”原则,月亮湖、车田河公园雨水收集利用、道路慢行系统透水砖铺装、中国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富士康绿色产业园区等一系列已建项目都遵循海绵城市理念,并建设了相应的低影响设施。

而国务院和贵州省授权贵安新区的一系列省级权限,将有助于创新高层次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体制机制。贵安新区2013-2023年新增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全部留存,保证了海绵城市建设资金来源。

区域水环境高度敏感、资源性和工程性双重缺水、防洪排涝压力大。作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定位的新区,贵安新区承担着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与跨越发展提供示范作用的使命,建设海绵城市,新区誓要先行先试。

“2014年贵安新区内涝灾害经济损失达5.5亿元,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就能够降低城市洪涝峰值,缓解城市雨水危机,减少内涝灾害损失。”

贵安新区生态新城(中心区)及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海绵城市的建设还将减少排水管道投资,促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海绵城市项目的实施,将推动贵安新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为了打造成为山地新型城镇化海绵城市示范区,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与新区“一年有框架、两年有效果、三年有形象、五年大发展”的建设目标同步,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建设工作组,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列入2015-2017年重点建设工程内容。

据了解,位于贵安新区中心区的“海绵城市”示范区,项目规划面积19.1平方公里。3年内,新区将围绕公共建筑、房开、湿地公园、综合治理等7大类,实施67个配套项目,并同步建立海绵城市信息化管控平台,实现海绵城市智慧化管理。

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总投资约46.7亿元,资金需求巨大,预计社会资本投入29.7亿元,占比高达63.6%。为此,贵安新区大力探索创新企业化、市场化融资开发模式,逐步推广以PPP模式、各类基金直接投资等为主的债权性投资模式。并已率先开展资金筹措探索,与北京仁创科技集团等公司签订了PPP战略合作协议,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争取获得国家10%的补助基数奖励,这些都为新区海绵城市加快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名词解释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

2015年4月2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分别是:迁安、白城、镇江、嘉兴、池州、厦门、萍乡、济南、鹤壁、武汉、常德、南宁、重庆、遂宁、贵安新区和西咸新区。

 延伸阅读:

贵阳看房团历史前瞻 参与看房团优惠解析

楼市沦陷了么? 2字头起优质房源在贵阳露头啦!

沪昆高铁怀化至贵阳段18日正式运营

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开通运营 全线设6车站

南昌至贵阳的高铁还得等到下月

贵阳海关贵安新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