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拆了煤棚修花园 小区居民喜开颜

——白云区大山洞社区新安小区“整容工程”显成效

贵阳网  2015-09-22 09:33

[摘要] 9月18日下午3点,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建安居委会新安小区的周桂珍照例去小区里遛弯。只不过,现在她再不用像从前那样随身带小板凳,而是空着手径直出了门。

9月18日下午3点,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建安居委会新安小区的周桂珍照例去小区里遛弯。只不过,现在她再不用像从前那样随身带小板凳,而是空着手径直出了门。

小区里的煤棚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小花园。环境清爽了,路面宽阔了,广场上不但有绿树、还有桌椅,我也用不着自带板凳下来逛场子了。”周桂珍说。

然而,就在半年前,周桂珍所住的这片小区还是一片脏乱差。老住户们都记得,那时,容纳了160户居民的小区宿舍楼门前,就挤着114个煤棚。煤棚沿墙脚而建,里面除了堆放煤炭外,还混杂着垃圾和牲畜粪便。沿着煤棚的方向,部分居民甚至还开拓出了一块块的菜地。

“煤棚、菜地,再加上临时停靠的车辆,让原本十多米宽的路面,被挤占成了不到三米宽的小径,环境相当糟糕。”周桂珍说,这样的状况让小区居民叫苦不迭。今年年初,新安小区的“整容工程”终于被提上议事日程。

就在3月份,建安居委会计划对新安小区进行环境改造——把楼前的煤棚拆了,腾出来的空地可以建成一个个小花园。

“毋庸置疑,修建花园将扮靓小区,让居民们在鸟语花香的环境里生活。与此同时,还能引导居民告别烧煤燃炭的生活习惯,从而减少环境污染和空气污染,可谓是一举两得。”建安居委会书记兼主任谭文亮回忆起当初的情景,“方案提出来了,却有些居民不大领情。这一百多个煤棚是上世纪90年代由小区居民出钱买的,如果要拆,肯定必须赢得大家的同意。”在动员新安小区居民拆煤棚的过程中,居委会也曾遇到一些困难。

当然,小区里也有很多支持改造工作的居民,王阿姨便是其中的一位。“居委会的工作我向来都支持。但拆煤棚毕竟触及到各家各户的利益,有些邻居冷言冷语也在所难免,这需要通过居委会宣传和动员来帮助他们转变观念。”王阿姨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谭文亮和同事们在吃过多次闭门羹、磨了几层嘴皮子后,赢得了绝大部分居民的支持,“邻居们都表了态:同意拆掉煤棚建花园,用电或天然气来代替烧煤。”

到了6月,一百多个煤棚拆完了,花园建设紧接着开了工。经过两个月的修建,树木种好了,草坪铺就了,亭子搭妥了,全新的花园在8月揭开面纱。

作为白云区“三年千院”计划中的一项,新安小区只是这项社区“整容工程”中的一个例子。据白云区大山洞社区负责人张露介绍,在大山洞社区,还有5个其他类型的老旧社区将被改造成新型社区,涉及到杂货棚拆迁、绿化带整治等等内容。

“眼下,新安小区里路宽了、地净了,路上再也看不到恼人的煤屑、煤渣;家家户户都把生活能源改成了用电、用天然气,厨房里也不会再充满呛人的煤烟味儿。”被小区居民选出来负责监督工程进度的居民陈建豪说。更重要的是,小区“变脸”后,清爽干净的环境让好几个曾经反对改造的居民交口称赞。“他们的观念可算是彻底转变过来了,都说放弃自己的小利益、美化了生活的大环境,很值!”王阿姨笑呵呵地说。

目前,新安小区的改造工程还在不断完善。在居民的建议下,绿化带建起来了,步行道建起来了,健身器材装上了。“哪里种杏树、哪里种桂花,全是我们自己说了算。”陈建豪说。

对于新安小区的“整容”效果,谭文亮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从前啊,小区里就难得看见几个摆龙门阵的人,环境差,坐不住。而眼下走在小区里,歇凉的、遛弯的、玩耍的,老老少少都有。这日子过得就像那桂花树的香味——沁人心脾!”谭文亮说。

“我们这些老邻居都说,没想到小区真的能‘出门见绿’。用几句顺口溜来说:从此不用再烧煤,墙上不见炭,空中不见烟;修起绿地小花园,早上空气好,晚上睡得香!”周桂珍话音未落,围坐摆谈的好几位老人已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延伸阅读:

瓮安至马场坪今年12月建铁路

房屋维修金用于买国债

贵阳市喷水池"平添"一座美食城

贵阳梳理出问题144个通报各区市县立即整改

"美家庭"贵州有三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