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依托大数据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

贵州日报(贵阳)  2015-12-23 09:25

[摘要] 日前,记者从贵阳市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常委会议关于把贵阳打造成为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要求,贵阳市提出以大数据为主要抓手推动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力争5年后,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业态逐步形成,以生态优美为优势的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巩固,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有获得感。

贵阳2015购房者大会

日前,记者从贵阳市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常委会议关于把贵阳打造成为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要求,贵阳市提出以大数据为主要抓手推动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力争5年后,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业态逐步形成,以生态优美为优势的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巩固,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有获得感。

近年来,贵阳市的大数据发展从无到有,率先在取得了发展优势,如率先创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率先启动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试点,举办全球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大型活动,率先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率先设立大数据交易所,率先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等。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贵阳市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776亿元,同比增长40.61%。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306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280亿元,通信和广电网络业务总量达115亿元,电子信息产业投资额74亿元。新增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的大数据关联企业1300余家。

以大数据为主要抓手来推动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贵阳将把握四个关键:一是牢牢抓住大数据的核心领域不放松。大数据是一片“蓝海”,给了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机会,作为省会城市,贵阳要当好高铁路上的“火车头”和战斗机上的“发动机”,所以大数据是重要抓手和载体。二是紧紧抓实大数据产业不放松,围绕大数据的“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打造大数据的全产业链。三是牢牢抓住生态文明建设不放松。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打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企业入驻。四是牢牢抓住人才培养不放松。多方合力为创业者搭建创新创业的良好平台。

在未来竞争过程中,贵阳还将抓住两个重点,确保继续保持先发优势。一方面是抢占制高点。大数据除了在产业、企业应用以外,还涉及政府应用、民生应用。大数据发展在理论、实践、规则方面,都需要大量探索和创新,要在这些方面抢占制高点。另一方面是大力发展大数据的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在贵州建立了数据中心,电子商务和呼叫服务正在发展中,到今年底,贵阳呼叫中心产业规模将达到10万坐席。今年1月至8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5亿元,全市电子商务企业400家,从业人员5200余人。

目前,贵阳市正在组织制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规划将依托大数据积极探索在产业发展、生态城市建设、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文化建设、“三农”工作、激活要素与引进要素、各级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七个方面力推创新。通过开放,吸引更多外来资源落户贵阳。着力解决交通、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民生问题,实现民生保障新突破。

买房的朋友欢迎加入贵阳房天下购房者问答群。

贵阳购房者问答群

 延伸阅读:

教育部拟"放大招"贵阳买家长注意了

贵阳空气质量连续三年持续好转

贵阳综合治理解决停车难 老旧小区增设停车位

贵阳黔灵山路春蕾路部分路段14日0时至6时封路

贵阳大批保障房闲置 央媒批当地政府"鸵鸟思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