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广州二手房全部网上买卖 有望杜绝"一房两卖"

金羊网  2009-04-03 09:58

●有望杜绝一房两卖 ●年内拟启动交易系统 ●中介费为房价的3%

广州二手房买卖将全面实行网上交易,以后市民不用再担心买到产权不清晰的“问题”二手房。昨日,市国土房管局公布《广州市存量房(二手房)网上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意见稿首次推出《存量房买卖合同》规范二手房买卖交易,并首次明确规定中介公司只能收取买卖双方合共房价3%的中介费。市国土房管局中介所所长史小明表示,在征求市民意见后,整个二手房交易系统会争取在年内正式启动。

自行买卖也要网上签约

据了解,为了使市民买到放心的房子,广州早在2005年已经开始了一手房网上签约交易的操作。今年,网上签约将全部引入到二手房买卖中去。意见稿规定,凡是已经拿到房产证的二手房交易都要通过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办理,进行网上签约。

史小明表示,房管局拟在市、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以及一些大型中介公司、银行设点办理二手房网上签约手续。记者了解到,对于市民没有通过中介自行买卖房屋的,也需要到房管局指定的办公网点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进行网上交易。

个人业主不能发布信息

据了解,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会纳入阳光家缘网,以后市民登录网站就能查询放盘的信息。意见稿明确,纳入二手房系统的二手房信息包括房屋所在区域、房屋性质、建筑面积、放盘价、中介服务合同期限、存量房买卖合同、发布信息中介机构的联系方式等。通过这些信息,市民可以在网上清楚了解到不同地区不同房子的放盘价格,不必担心中介刻意抬高房子价格。

史小明同时表示,目前该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只接受中介公司上网发布二手房信息,个人业主没办法申请上网站发布放盘信息。“网上发布二手房信息必须有数字证书,所以普通市民没办法发出放盘信息,而房管局有关网站暂时没有考虑增加这一服务。”史小明说。

欲买卖二手房

须先资金托管

记者了解到,在二手房网上交易启动后,以后所有二手房买卖的购房款都必须进行银行资金托管。据了解,广州二手房款资金托管办法在去年初实施至今,并没有太多市民选择这一方式付房款。不少市民认为进行购房款资金托管虽然能保障购房资金安全,但要来回跑银行,手续太繁杂了。

但是以后,二手房房款资金托管成为二手房网上交易的一项程序,这将要求二手房都必须选择银行资金托管。意见稿同时规定,为保证存量房交易和资金安全,买卖当事人应当通过交易资金托管的方式交割房款。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在与买卖当事人上网签署买卖合同前,应当如实告知相关事宜,并协助当事人办理交易资金托管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