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购范围扩大 导致中小房企资金链更紧张

财讯网  2011-07-26 10:56

[摘要] 楼市“限购”范围扩大到二三线城市,将导致中小房企资金链更加紧张。大企业依靠储备土地和大量在售楼盘项目可以持续抵御限购政策,而土地资金匮缺的小企业几乎陷入无能为力的地步。

剔除去年5月份基数较低的原因,数据显示在经过3个月政策消化期后,限购政策的作用在减弱,并且部分开发商部分楼盘促销效果良好,也促使市场刚性需求的释放。

高利分析,5月份“漂亮”的行业数据显示市场经过长时间消化,限购政策的作用在微观执行层面被削弱。

由于部分开发商降价促销,使得购房者并未明显形成房价看跌预期,主动提高首付比例甚至全款购房者数量增多。这显示购房者仍然具有较强购买力。目前地产行业的发展与调控背道而驰,5月销售数据的放量有可能换来限购政策的推广。

中小开发商的恐慌

有报道称,早在6月中旬,国务院以及住建部就已经开始考虑在部分房价上涨较快的二三线以及中小城市实施限购政策,住建部还特意为此扩大了房价监控系统城市目标的范围。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目前我还不确定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说的二三线城市应该如何执行限购政策。但我认为,住建部等部门会和个别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政府商议具体措施。未来每个城市的限购措施可能也不一样。”

一位消息人士说:“在二三线城市执行限购政策肯定会区别对待。主要针对近期房价涨幅过快过高的几个城市。而具体手段和措施依旧可能是使用户籍门槛、纳税和社保门槛以及其他因地制宜的手段。不过,我个人认为,这次限购不会大规模铺开。只会在冒头的城市开展。目前还没有具体实行的时间表。”

不管怎样,这些二三线城市里的中小开发商已经变得更加恐惧。

一位要求匿名的房地产开发商说:“如果限购,可能企业的资金就会比较紧张。”唐山作为资源型城市有其独特性。“这里有大量的陶瓷厂老板、钢铁工厂老板等等。有钱人多了自然推高唐山的房价。”如果唐山推出限购政策,销售量肯定会下降。

在唐山市区和郊区,大量在建楼盘拔地而起。唐山拥有大量的重工业和制造业,旗下巨大数量的员工无疑将成为这些楼盘的潜在消费者。不过,据说一些在唐山没有储备土地或存量楼盘的开发商已经十分着急。由于没有银行信贷和其他可靠的融资渠道,他们已无力竞拍土地。而没有在售楼盘则意味着他们已经没有“口粮”可以维持。

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认为,一旦限购扩大到二三线城市,中小房企将面临“楼盘卖不动,卖掉后按揭下不来”的尴尬。受此困扰的中小企业可能短期内不会倒闭,但是因为手中持有土地,他们将成为大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

万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毛大庆表示,如果限购令推行到一些有万科在售项目的二三线城市,万科不会考虑降价。“我们会根据市场合理定价。”

这实际反映出一种不同就是,大企业依靠储备土地和大量在售楼盘项目可以持续抵御限购政策,而土地资金匮缺的小企业几乎进入无能为力的地步。

香港上市房企佳兆业首席财务运行官张鸿光认为,当前三线城市投资者比例并不高,限购虽然“一定会打击销售”,但应该不会是决定性的。公司不会因此而改变分散投资的策略,会继续发展二三线城市。

范小冲置评说:“二三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不仅仅是大城市投资需求挤出效应的体现,更重要的因素是这些城市的城市化进程所决定的。一旦楼市限购将限制这些劳动力进入这些城市。”不能因为限购令在大城市行之有效而肆意将其扩大至二三线城市。

7月21日,据媒体报道,河北廊坊市发布今年市区的房价控制目标,建议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不得高于9000元/平方米,来挤压一线城市限购之后的溢出性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