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适房上市流动是个馊办法 扰乱正常秩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22 11:35

[摘要] 历经14年后,对关注已久的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杭州终于给了明确的说法。杭州市政府日前正式公布了《关于规范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宣布从9月12日起,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将可以根据相关政策上市交易或者回购。但同时规定,增值收益的55%归政府所有。

经适房上市流动是个馊办法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魏青) 历经14年后,对关注已久的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杭州终于给了明确的说法。杭州市政府日前正式公布了《关于规范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宣布从9月12日起,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将可以根据相关政策上市交易或者回购。但同时规定,增值的55%归政府所有。

允许经适房上市流动,其实相当于承认了经适房可以被用于套利,这有违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初衷。

所谓经济适用住房,是指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由城市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它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出的政策性安排。显然,允许经适房上市流动,揩国家财政资金的政策性安排之油,不公平,也不公正。

由于经济适用房具有一定的保障性质,因此其土地出让金一般低于商品房,其销售价格也因此低于商品房很多,目的是为了给中低收入困难家庭提供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逐步改善其居住条件与生活质量。允许经适房上市流动,对于其他没有获得经适房的公民而言,也是一种制度性歧视和权利剥夺,不利于社会财富的二次公平分配。

按照杭州《意见》,增值部分的55%归政府,但剩下的还有45%归于个人。经适房与商品房之间的价差,来自于设计、建设、分配等等一系列的国家扶持和优惠。也就是说,这些优惠是来自于广大纳税人贡献的财政资金的鼎力“奉献”,是公共补贴,允许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则意味着经适房主人将本来用于基本保障的公共利益,合法地转移到私人名下,客观上让经适房套利方式合法化、公开化,这也很不合适。

经适房的管理和分配,本来就乱象丛生。过去,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利用手中特权,非法占有经适房,屡禁不绝,如果允许经适房上市流动,无疑更刺激了政府部门占有经适房的冲动,让经适房变为“官适房”成为更普遍的腐败现象,这不仅不利于经适房的健康发展,也会衍生更大的经适房乱象。

而对于政府而言,经济适用房入市且差价55%归政府,必然更大程度的刺激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房地产的欲望,买地,卖地,建设,赚取丰厚的差价,出现新一轮建设经适房的热潮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让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成为政府又一个套现获利的赚钱工具,轻轻松松增加财政收入,增加了财政收入灰色性和龌龊性。

往更深一层看,经济适用房入市且差价55%归政府,也是当前屡见不鲜的政府“制度性创收”的一个标本。社会伦理学家马格利特在《正派社会》一书中提出,“正派社会的原则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根据这一原则,该政策即便政府出发点和动机良好,也难脱利用设计制度增加财政收入的把柄。有时候,政府的按兵不动比过度的积极作为更能够契合理性政府的理念。

经适房上市流动是个馊办法,难免与民争利,扰乱经适房的正常秩序。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房   

中国楼市高温"缓退"未来房价稳中有升

张五常:中国楼市何时触发恐慌抛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