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供应不足个贷收紧 一二线城市国庆楼市"打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0-09 16:13

[摘要] 一直以来,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房地产市场总是备受关注,2013年的前三季度已经过去,长假期间的成交情况无疑成为了第四季度成交的风向标,乃至影响着整个全年的市场走势。对此,我们对全国50个城市,20家品牌企业以及上百个项目展开了调研。

供应不足个贷收紧 一二线城市国庆楼市"打折

(来源:和讯房产)一直以来,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房地产市场总是备受关注,2013年的前三季度已经过去,长假期间的成交情况无疑成为了第四季度成交的风向标,乃至影响着整个全年的市场走势。对此,我们对50个城市,20家品牌企业以及上百个项目展开了调研。

2013年国庆期间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平淡:一方面,10月1-7日长假期间多数城市周度成交量环比9月周均有所下降,49个城市中,仅7个城市有所上涨,当然,国庆长假期间各地交易中心停止备案也是造成黄金周成交量远小于9月周均水平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三线城市成交情况明显好于一二线城市。我们调研的24个一二线城市中仅10个城市成交量高于去年黄金周期间,而其他14个城市较去年国庆期间成交量全部下降,厦门、石家庄跌幅甚至达到80%以上;而调研中的25个三线城市则完全相反,只有6个城市较2012年黄金周成交量有所下降,其余城市全线上涨。

在我们看来,“银十”伊始各城市市场表现平淡的原因在于:首先,供应不足致使市场成交平淡,各房企2011年以前的土地储备已经基本消化完毕,而2011年以及2012年初恰逢企业拿地低潮,致使现在多数企业货量不足,2012年底至今成交的土地还未能进入市场成为商品住宅供应;其次,银行个贷收紧使得刚需、改善型需求入市门槛有所提升,审批条件从严、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等已经成为各银行的共识,甚至个别城市个别银行已经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再次,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的推案旺季普遍出现在9月,10月市场供应渐少使得成交略逊于9月;最后,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推广渠道越来越多,房展会对市场的影响正逐年趋弱,2013年国庆期间各地的房展会关注度也不及往年。

2013年国庆期间各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与2012年比较(单位:万平方米)

2013年国庆期间各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与2012年比较
2013年国庆期间各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与2012年比较

从项目层面上看,首先,刚需产品需求仍旧旺盛,降价促销必热销。调研显示,国庆期间多数热销项目仍是刚需项目,广州花都的雅居乐锦城折后均价不到10000元/平方米,当天即去化900套;而位于南京的江岸景城尽管位置较为偏远,但是与南京各大板块过万的单价相比,其价格优势吸引了一批刚需客户,加推当天即去化8成。当前市场上刚性需求仍占据主导地位,一旦刚需产品降价促销,对价格敏感度较高的刚需群体将快速释放。其次,三四线城市规模大盘热销频现,供应充足促成交火爆。10月6日,位于兰州的碧桂园兰州新城开盘首日狂销50亿元,仅4个项目一期的所有房源全部售罄,每4秒售出一套房源刷新了兰州楼市销售纪录;而在衢州,更是衢州碧桂园与恒大御景半岛两个大盘几乎同时开盘,前者10月6日开盘当天逾万人到访,截止下午14点已实现1350余套成交,首期售罄;而紧接着的恒大御景半岛10月7日开盘过程持续四,600多套房源也全部售罄,在衢州楼市上创下了日光盘记录。在我们看来,三四线城市供应较为充足、大体量项目较多成为了其市场热度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原因。

四大原因导致黄金周期间市场表现平淡

首先,供应不足致使市场成交平淡,2012年底至今成交的土地还未能进入市场成为商品住宅供应;其次,银行个贷收紧使得刚需、改善型需求入市门槛有所提升;再次,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的推案旺季普遍出现在9月,10月市场供应渐少使得成交略逊于9月;最后,近几年国庆期间各地的房展会关注度持续下降。

刚需产品需求仍旧旺盛,三四线城市规模大盘热销频现。10月6日,位于兰州的碧桂园兰州新城开盘首日狂销50亿元,仅4个项目一期的所有房源全部售罄,每4秒售出一套房源刷新了兰州楼市销售纪录;而在衢州,更是衢州碧桂园与恒大御景半岛两个大盘几乎同时开盘,前者1350余套首期售罄,而后者开盘四后600多套房源也全部售罄。

延伸阅读:

贵阳楼市:国庆大放价 直减35万

谨记七个买房时机 勿让楼市乱象迷失双眼

楼市:假期致成交环比回落 整体表现仍优于往年

刺破楼市泡沫利针非地方政策 而是"外力"

十一黄金周:楼市火爆 调控要"堵"更要"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