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曙光:2013年房价仍上行调控或变思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11 09:35

[摘要] 近日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作为“高大上”会议的代表,新一届政府首次针对未来房地产发展进行了研讨,虽然细节尚未披露;但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时,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信息量,还是让房地产业内外人士都看到了未来调控的曙光。

楼市新曙光: 2013年房价仍上行 调控或变思路

(来源: 新京报)近日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作为“高大上”会议的代表,新一届政府首次针对未来房地产发展进行了研讨,虽然细节尚未披露;但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时,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信息量,还是让房地产业内外人士都看到了未来调控的曙光。

“终于不再一上来就简单地关注价格波动。”房地产人士说。

“终于有希望买到低于商品房价的保障房。”刚需购房人讲。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房地产市场颇让人捉摸不透。尤其是在数次调控叠加效应之下,依然经历了纯度极高的“金九银十”之后,所有人都在感叹疯狂。其实,这个结局似乎早已注定。

时间退回到年初,本该是楼市一年当中最清淡的季节,一季度“淡季不淡”的开局,不仅延续了上一年的楼市翘尾行情,楼市特快号一路高歌驶入了2013年,也为全年的价格上涨填涂好了底色。

终于无法容忍楼市没有节制的疯跑,时隔不久,被誉为调控升级的“新国五条”问世。还有细心人仔细对比2011年的“国五条”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虽然有老生常谈的嫌疑,但本轮新政还是细化了相关政策,冒着热气出炉了。甚至还爆出房产税试点扩大、二套房贷收紧两大亮点。果然如业内人士所料,调控的威力“雷声大雨点小”,在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面前,针对楼市的“重磅”调控很快已被稀释,恐慌期稍纵即逝,房价继续上浮。

随后,以北京为首的地方政府又以“报价高于区域房价,不予发放预售许可证”等规定,一边,主管部门从限购、限贷到限售,将楼市彻底五花大绑。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另一头,热点地块频出地王,截流但不限制源头的做法,让市场预期空前爆棚,而由于准入市场的有效供应明显减少,再加之开发商以拆分非毛坯的方式对限价令“见招拆招”,尽管如此,面对房价与日俱增再也坐不住的购房人,推动着日光盘在北京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房价也进一步狂奔。

然而被专家强调多年的楼市泡沫,在限购令限售令挤压出市场大多数的投资性购房需求后,仍然越吹越大,并且还不破。就连地产大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都不禁反问“难道这是泡沫?”

根据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年内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73581套,成交均价23080元每平米,总成交额突破了2004.6亿,同比2012年同期的71061套,1752.6亿上涨了14.4%。

10月23日,北京出台了“京七条”,其中提出了今明两年要推出7万套自主型商品房,售价将比市场价低30%左右。有业内人士评价,“京七条”的亮点是增加供给,而不是像以往调控那样单纯地抑制需求。这或许是调控转向的一个信号。由此,人们更是把希望寄托在呼之欲出的长效机制建立上。

【风云史】【大事件】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2013年3月,国务院再次发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细则”),当中对各地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时间表、对限购政策的执行范围以及二手房税费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最令人意外的是,“细则”要求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将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缴纳个税,这一举措被业内称为此番调控的“杀手锏”。

●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

2013年5月,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综合历年的表述可发现,从2010年起,文件明确使用“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说法,而此前的表述多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未明确提及房产税。

●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信贷需求

2013年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助推消费升级: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钱荒波及房贷

2013年年中,由于银行资金的紧张,多家银行在信贷方面有意放慢节奏。房地产、基建类限制类贷款的新增几乎为零,而老客户和优质客户的贷款申请,也相应拉长了出款周期。此外,京城多家大行的房贷按揭利率都取消了优惠,都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放款的周期也超过一个月。

【热词】

20%个税 从3月底开始,北京、广州、深圳等35个城市陆续发布了新国五条的实施细则。其中北京细则规定,自3月31日起,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出售五年以上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新旧政策以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

离婚潮 在新国五条出台后,为规避政策,多地民政局前曾出现“假离婚”潮。媒体报道显示,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地,类似“离婚潮”均在上演,以至于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挂出友情提示牌:“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

城镇化 早在“十一五”规划纲要就已经明确“要把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十二五规划再次建议,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2013年6月,新一轮城镇化规划正在制订中,而城市群作为未来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形态被赋予更多关注。

“地王”潮 2013年5月底,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为楼市平添了几分热度。接下来的几个月,北京的孙河地块、农展馆地块屡次创出楼面价新高,引发业界热议。而不仅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陆续有多个地块高溢价成交,“地王”再次成为人们热炒的话题。

 延伸阅读:

房价涨势明显分化 调控还需因地制宜

时评:不改变土地财政房价怎可能降下来?

房价调控不力者应严厉问责 挤出房地产泡沫

自住房政策: 房价调控失利被迫提前出台

房地产调控:未撼动房价却推高离婚率

多地房地产调控趋紧 北京酝酿进一步严控预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