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荒"全面蔓延 楼市虚火部分银行不敢贷

深圳新闻网  2013-11-24 00:00

[摘要]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出现银行暂停房贷、缓放房贷的现象,“房贷荒”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房市升温回暖,银行却“釜底抽薪”,究竟是临近年末“没钱贷”?还是挑肥拣瘦“不愿贷”?调控升级“不敢贷”?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出现银行暂停房贷、缓放房贷的现象,“房贷荒”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房市升温回暖,银行却“釜底抽薪”,究竟是临近年末“没钱贷”?还是挑肥拣瘦“不愿贷”?调控升级“不敢贷”?

进入11月以来,银行“停贷”“缓贷”的现象,从京津沪广深等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全面蔓延。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融360研究院,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在该调查中,首套房仅有6.37%的银行可执行八五折利率优惠,16.04%的银行执行9折利率优惠,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16.75%的银行表示已停止住房贷款。

楼市全面回暖,银行却“全面收手”。银行表现背后,有诸多考量。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银行一般在上半年集中投放贷款,到年末时,贷款额度已经捉襟见肘。到了11月、12月,许多银行对于房贷业务已经“有心无力”。

知名地产评论人认为,银行的信贷额度一般都是“年初松、年底紧”。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回暖,相关贷款也快速增加。许多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导致下半年对于房贷已经“无款可放”。

除了“没钱贷”,银行“不愿贷”的因素也不可忽视。中央财经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林则夫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开展和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显著提高。把资金贷给中小企业利率可以上浮百分之三四十,把资金用于房贷利率只能上浮10%,甚至可能还要打折,利润实在太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除此之外,面对房市“虚火”,部分银行或已“不敢贷”。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说:“房贷一般都是二十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如果期间因为房产税等原因导致房价大跌,大批购房者拒绝还贷,把房子赔给银行,银行也受不了。在楼市回暖的情况下,银行对后市的判断或已产生分歧,部分银行或许重新选择‘观望’。”

专家表示,“房贷荒”虽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但仍对购房者产生诸多负面影响。记者简单测算:假设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20年,若以基准利率的八折贷款,每月需还款6732元,共计支付利息615885元;若贷款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则每月需还款7485元,共计支付利息796447元;若贷款利率上浮10%,则每月需还款7879元,共计支付利息891090元。

据个人房产金融服务专业机构——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对所承办的二手房业务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首次置业人群中,使用贷款的比例在70%左右。首套房贷款利率提升,无疑大大提高了刚需群体的购房成本。

相关新闻:16.8%银行停止二套房贷款

11月19日,金融在线搜索平台融360发布了《中国房贷市场11月度分析报告》,报告称,在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的房贷产品和融360用户查询行为进行了摸底调查之后发现,仅有6.4%的银行还在执行8.5折利率优惠,有16.8%的银行停止提供二套房的按揭贷款。

调查显示,对于首套房的房贷申请,16.75%的银行表示已停贷,6.37%的银行仍可执行8.5折优惠,16.04%的银行执行9折利率优惠,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已停止受理二套房贷款申请的银行占比为16.83%,执行1.1倍利率的银行占比70.91%,执行1.2倍及以上利率的银行占比12.26%。

10月70城市65个房价还在涨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平均涨幅为0.7%,收窄0.2个百分比。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3%,为下降0.1%。

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9%,比9月份的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5个百分点。天津等33个二、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9月份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窄。

29家房企前三季业绩破万亿

目前,已有29家上市房企公布了前10月销售业绩,总额达到10949.17亿元。绝大多数企业已超过年度任务的九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涨幅超过三成。包括万科、保利、中海、恒大等标杆在内的企业,也创下了同期内数据的历史新高。仅10月单月的销售额,29家上市房企就累计达到13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1家标杆房企前10月累计销售额达到7692.14亿元,占据已发布业绩企业总量的70.2%。其中,万科和恒大继续在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方面,分别保持老大地位。据公告显示,前10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266.3万平米,实现销售金额1458.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2.32%和32.57%。恒大在前10月累计销售面积1352.7万平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0.1%。

10月53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3%

近日,多家市场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土地市场10月开始出现量价齐落迹象。业内分析称,这表明国土部此前的“重点城市禁出地王”限制措施开始发力。某市场研究中心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53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为40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总成交金额为995亿元,同比下降19%。

从成交规模看,仅有合肥、南京、青岛、太原和重庆5个城市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去年有所上涨,三四线城市同比均有所下降。从成交金额来看,10月共有12个城市土地成交总金额同比上涨。

延伸阅读:

10月份69城房价上涨 贵阳房价同比上涨6.9%

贵阳楼市:贵阳房企竞争加剧 拼房价也拼服务

贵阳楼市:面对连续上涨房价 仍具投资的机会

贵阳房价:前7周浮动300元左右 目前楼市平稳

贵阳交通安全: 清镇市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

"贵阳特色"房产税 相关部门:房产税政策待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