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停止房贷或引发"蝴蝶效应"需提高警惕

房地产时报  2014-02-28 13:22

[摘要] 兴业银行暂停房贷事件仍在发酵。兴业银行成为停止房贷的“带头大哥”以后,不排除其他商业银行跟进。虽然工行、农行、交行等大型银行停止房贷的传闻被澄清,但是,各家银行收紧房贷特别是取消贷款利率优惠甚至在基准利率上较大幅度上浮确是事实。

兴业银行暂停房贷事件仍在发酵。兴业银行成为停止房贷的“带头大哥”以后,不排除其他商业银行跟进。虽然工行、农行、交行等大型银行停止房贷的传闻被澄清,但是,各家银行收紧房贷特别是取消贷款利率优惠甚至在基准利率上较大幅度上浮确是事实。即便如此,大多数借贷者也很难拿到贷款。即:虽然没有声言停止房贷,但实际操作中以其他理由不发放贷款,其效果等同于全面停贷。

从本质上来说,商业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的内生动力已经荡然无存。从经营角度看,不只是首套房贷款,包括所有个人住房贷款,按照现行基准利率,银行根本不赚钱甚至赔本,哪来的房贷积极性?!况且,房地产贷款的市场风险已经越来越大,加上银行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赖以放贷的稳定性资金来源的存款等面临空前危机,银行岂能将资金投放到动辄10年甚至30年的流动性最差的按揭贷款上呢?或许,银行收紧房地产贷款只是开始,未来将会越来越紧,全面停止房地产贷款的可能性非常大。

房地产资金链收紧已经从四个方面开始了。其一,美国量化宽松退出已经造成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资本资金大举撤离。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行业,必将拉紧房地产资金链条。其二,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其三,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或明或暗正在收紧。其四,“影子银行”的信托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助推的巨大风险已经引起各方警觉。监管部门加大对信托行业的监管力度呼声四起。房地产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融资之路将越走越窄。

要防止银行停止房贷引发“蝴蝶效应”,进而出现惜贷,最后刺破房地产泡沫,引爆金融风险。商业银行应该核实住房、土地等抵押品价值变动,紧盯开发商销售回款情况,督促其及时归还贷款本息。对目前房地产信贷金融风险切不可掉以轻心。

 延伸阅读:

李伟: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将发生重要变化

2014年2月份实时银行利率表时间

房地产资金链风险高企 各地房贷正在变"防贷"

房贷利率无优惠需求不减办贷款赶上旬去

王健林炮轰楼市崩盘说:要么别有用心要么弱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