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综合保税区:打造政策高地聚焦制度创新

贵阳日报  2014-03-03 11:14

[摘要] 日前,在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瑞士银行、亿赞普、天使汇、中国电建等10个与大数据相关的重点项目成功落户贵阳综保区,产业涵盖了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保税加工等多个领域,业务涉及跨境资金管理、跨境电子商务、跨境投融资平台等,为贵阳综合保税区依托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开局。

日前,在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瑞士银行、亿赞普、天使汇、中国电建等10个与大数据相关的重点项目成功落户贵阳综保区,产业涵盖了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保税加工等多个领域,业务涉及跨境资金管理、跨境电子商务、跨境投融资平台等,为贵阳综合保税区依托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开局。

“大数据产业是未来贵阳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是贵阳综合保税区探索内陆型综保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贵阳综保区利用特殊的政策平台优势,招大商、引大企、谋大势。在此次‘3·1’大数据推介会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贵阳综保区管委会主任李瑶说。

贵阳市作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三不沿”的内陆城市,物流成本相对较高,开放程度相对较低,这些都是贵阳综保区发展面临的一些制约因素。对此,贵阳综保区结合贵阳经济贸易发展的实际情况,紧跟大数据产业发展潮流,实施了“绕开拥堵走高速、减少弯路抄近路”的错位式发展、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坚持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支柱产业的同时,将利用产业发展新契机,通过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实现传统保税区发展的“三个转变”:即从以加工贸易为主向以加工贸易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转变;从以要素驱动为主向要素驱动与创新驱动相结合转变;从以传统产业为主向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并重转变,加快建设融科技与金融为一体的生态型保税新城,努力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找准定位 走差异化发展新路

贵阳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9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省一个综保区,贵阳综保区批准设立来之不易,因地处内陆,相对于绝大多数综保区来说,区位优势不明显,如何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迅速成长壮大,走出一条具有贵阳特色的开放之路,这个问题突出地摆在了贵阳综保区管委会面前。经过充分论证,认真研究后,贵阳综保区选择了错位式发展、差异化竞争的总体发展战略,这一发展思路也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按照这一发展思路,贵阳综保区迅速确立了发展定位、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重点——

发展定位:以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为重大契机,抢抓中央深化改革、扩大内陆开放的战略机遇,立足贵阳,依托黔中,服务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国际,加大创新力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服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金融创新为支撑、政策创新为抓手、实体经济为依托,加大区内外统筹联动,总体布局,科学规划,把贵阳综保区打造成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关键的一“核”,贵州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新引擎”,西南地区开放程度、入驻企业科技含量、体制机制运行效率、市场化环境最优的开放型经济增长极,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力争为贵州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内陆型经济作出贡献。

功能布局:构建“一核、三园、五中心”的发展格局。“一核”即:3.01平方公里围网区;“三园”即:科技创新园、现代物流园、中瑞经贸合作园;在配套区域形成“五中心”即:区域性贸易中心、高端商品展示中心、金融创新中心(新型金融业态、特色产品交易所、离岸金融业务、跨境电子商务、跨国公司结算中心)、服务外包中心、配套服务中心。

产业发展重点:一是发展加工贸易和国际贸易,重点发展以汽车电池、电机、电动汽车零配件、航空配件、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高附加值的加工贸易;以高端汽车、医药健康、精密机械、钟表、箱包、红酒、化妆品等为主的高端奢侈品国际贸易、展示;二是重点发展以矿产资源、高端白酒、特色食品等贵州优势产品为主的国际贸易、展示;三是重点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跨境电子商务,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四是重点发展以跨境资金管理中心、国际贸易结算中心、离岸金融中心及新型金融业态为依托的金融产业;五是重点发展以信息技术、业务流程、知识流程为依托的服务外包产业。

从发展思路、定位、功能布局中可以看出,金融产业在贵阳综保区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新生的贵阳综保区在金融创新方面已崭露头角。

“贵阳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加上贵阳综保区的特殊政策优势,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州省,为开展跨国金融结算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李瑶说。

打政策创新牌 做好贴身服务

“尽管综保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优惠政策、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但对于贵阳综保区来讲,要实施错位式发展、差异化竞争战略,要想集聚更多的优势和能量,我们必须继续加大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力度。”李瑶说。

贵阳综保区针对每个入区企业的特点,建立了“一企一档”、“一企一策”跟踪服务,为每个企业建立档案,根据企业发展特点制定服务方案,并积极向中央、省、市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定制化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目前,我们已经梳理了将国家明确的40项改革任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90项专项改革方案,筛选出一批适用于在综保区先行先试的项目,并已经着手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试点。我们将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试点及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此外,贵阳市委、市政府已下发了加快贵阳综保区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支持贵阳综保区发展的意见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近期就有可能出台。”李瑶说。

同时,贵阳综保区还将充分借鉴上海自贸区以及国内其他综保区的建设发展经验,大力实施体制机制创新,简政放权,加快探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力争推出一些符合贵阳综保区实际的优惠政策。同时,要创新市场主体,着力招大商、引好商,以招商引资质量提升保税区发展质量,目前,瑞士银行、亿赞普、中国电建、天使汇等龙头企业已确定入驻贵阳综保区。

延伸阅读:

品牌就是力量 贵阳实力的楼盘盘点

买房买的就是潜能 置业贵阳那人气财气兼备的楼盘

不要雾霾毁了我的生活 荐贵阳城郊高绿化楼盘

不要雾霾毁了我的生活 荐贵阳城郊高绿化楼盘

网上家装落地贵阳 装修也能上天猫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