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如何避免"鬼城"的现象 产城融合才是硬道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24 09:17

[摘要] 房地产业高歌猛进,造城运动如火如荼,土地财政方兴未艾,由此造成经济非均衡发展或影响均衡发展的新隐患。有识之士为此深感忧虑、深入思考、大声疾呼,或探寻纠偏之术。

产城融合才无“鬼城”

(来源:股城网)房地产业高歌猛进,造城运动如火如荼,土地财政方兴未艾,由此造成经济非均衡发展或影响均衡发展的新隐患。有识之士为此深感忧虑、深入思考、大声疾呼,或探寻纠偏之术。4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第9版刊登的一组文章,就是做这方面的努力。看了这一组文章,笔者觉得要避免“鬼城”,必须走产城融合之路。

产城融合就是城市必须以产业为支撑,没有产业的城市必定会成为一座空城、“鬼城”。产业是城市的重要基础和内涵。没有产业就没有城市。有了产业,而且是密集型的产业,才会有城市。有了产业,城市才有生机和活力。城市不仅是人们生活的载体,更重要的是产业的载体。没有产业,就没有劳动者、没有居民,城市当然就是空城、“鬼城”。

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导致空城出现。许多城市追求城市区域布局的功能分工,把产业区与生活区分开布局和建设。这种规划理念具有一定的科学和合理性,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超过了这个度,就会“物极必反”。城市功能区的分工布局也是如此。许多城市由于过度追求功能分区,导致潮汐化、空城化,这加剧了城市“病”。

不科学的发展理念导致空城。一些地方领导希望通过造新城来体现自己的能力和政绩,导致新城层出不穷。通过三五年的努力,新城造起来,领导的政绩就出来了,就获得了提拔升迁的筹码。至于领导走后新城是否是空城,是否造成了浪费,是否留下了后患,是否给经济制造了不均衡发展的问题,他根本不会考虑。

不正常的发展行为导致空城。有的投资商在建新城之初承诺既建新城,又建产业,不卖房地产,而是自主经营,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当他们看到搞房地产更“经济”时,建设产业就被抛到一边了。而主政者也因为要么是“考虑不周”、“不懂”,要么是有其他原因,也最终放纵了投资商不履行当初的承诺,导致投资商大造新城,大搞房地产,而产业却不见了。

万年基业的“生产、生态、生活”和谐发展理念,采禾国际“我们做的是产业,不是地产”的理念,或许能够为避免空城、“鬼城”提供一些借鉴。但,前提是主政者愿意借鉴。

 延伸阅读:

"鬼城"与"贵城"比肩上演"双城记"

"逃离"北上广 昔日鬼城"新贵阳"成为置业新宠

城镇化需防重蹈"鬼城"覆辙 抓住以人为本牛鼻

房企大军布局产业新城 规避鬼城踩城镇化步调吸金

"鬼城频现"背后的行政考核制度之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