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房价:房产税是配角不是主角

房天下  2014-09-18 00:00

[摘要] 9月16日,重庆市地税局要求,主城九区拥有独栋商品住宅和新购高档住房产权的纳税人,于10月1日—31日向应税住房所在地的地税机关,主动申报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

9月16日,重庆市地税局要求,主城九区拥有独栋商品住宅和新购高档住房产权的纳税人,于10月1日—31日向应税住房所在地的地税机关,主动申报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

经地税机关通知申报后仍不申报纳税的,地税机关将依法采取加收滞纳金、提请阻止出境、媒体曝光、交易限制、银行扣款等措施追缴税款,并按规定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重庆加大了实施力度,但是它依然只是“纸老虎”,并不能像人们常规想的那样抑制房价上涨、甚至拉低房价。

上海重庆试点两年多依然是“纸老虎”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试行房产税两年多以来,重庆新建住房价格上涨了4.5%,上海新建住房价格上涨了7.6%。

据《人民日报》报道,上海的房产税被普遍认为是“纸老虎”。房产税收入在上海财政收入中只能算作九牛一毛。上海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市地方财政收入3743.71亿元,其中房产税24.6亿元,房产税收入在上海总体财政收入中仅占0.66%。而今年前5个月,上海的土地出让收入已高达515亿元。

数据显示,房产税实施以来,确实增加了财政收入,但是少之又少,微乎其微,简直是冰山一角,基本忽略不计。在房价调控方面,也没有任何成效。

调控房价 房产税是配角不是主角

业内人士指出,征收房产税的意图并不是调控房价,房产税在市场中起到的是润滑剂的作用,在房价调控中扮演的是配角,并不是主角。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房产税是针对少部分高端的人群征收的税种,而这少部分高端的人群正是许多城市发展要吸引的对象。

财税专家一直强调称,房产税这一税种设计本身的目的是税制改革,而不是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也不是单为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房产税作为一种地方税种,客观上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利于破解土地财政的困局。

 延伸阅读:

明年开征房产税没戏 产权明确绝不是征税理由

又传2017年实施 征收房产税堪称一场持久战

楼继伟:加快房产税立法个税考虑有无房贷

房产税预期"帮倒忙"银行个人房贷年底现反弹

房贷执行更加严厉 房产税将加快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