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优惠细则仍"待字闺中"实施新政还需一段时间

上海青年报  2014-10-23 11:06

[摘要] 黄金周前夕,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一则“房贷新政”无疑给楼市打了一针兴奋剂。不过一个假期过后,记者从沪上多家银行了解到,尽管央行新政已经公布,但具体的新房贷细则仍旧“待字闺中”,均未得到具体通知。市场人士分析表示,目前来看,首套房贷七折利率优惠应是“奢望”,不够适当优惠或将陆续推出。

黄金周前夕,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一则“房贷新政”无疑给楼市打了一针兴奋剂。不过一个假期过后,记者从沪上多家银行了解到,尽管央行新政已经公布,但具体的新房贷细则仍旧“待字闺中”,均未得到具体通知。市场人士分析表示,目前来看,首套房贷七折利率优惠应是“奢望”,不够适当优惠或将陆续推出。

日前央行发文称,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昨日,记者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沪上银行对于房贷新政基本仍未有变化。中国、兴业、农业、浦发、光大等银行上海分行均向记者表示,还未接到总行调整通知。而建设银行(行情,问诊)上海分行则向记者略微“透露”称:“建行上海市分行的房贷细则正在拟定中,对于符合央行和银监会政策的房贷可按要求进行预受理,最终受理审批以正式文件为准。”

另外,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各家总行的新政策需先下发至分行,由分行制定相关考核指标后,才会下发至支行,从发文到实施有一定时间差,真正实施新政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七折优惠或是“镜花水月”

对于此次颁布的新政,市场反应也不一,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七折优惠或是“镜花水月”。兴业银行(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按5年以上期限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5%计算,0.7倍就是4.59%,与同期限公积金贷款利率基本相当,低于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率4.63%,不过银行现有的资金成本显著高于这个水平。目前,在实际操作中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而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商业银行出于盈利成本考虑,房贷不一定真的能够做到七折,但政策出台后,房贷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利率优惠。“考虑到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仍然偏高,七折房贷可能未必能够达到,但是银行之间激烈的业务竞争,未来房贷利率低于目前的水平还是可以期待的。”

房产投资意愿或将回升

在日前交通银行(行情,问诊)发布的《不动产市场趋势与财富配置》报告中指出,受刚需家庭未来入市意愿增强的影响,家庭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这是今年以来该指数首次小幅回升。

报告显示,小康家庭对当前的不动产投资指数已是连续第12个月下滑。但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止跌回升,从上期的100临界点,小幅回升2个百分点至102点。

目前,有换房需求的改善型刚需受到“认房又认贷”和二套房首付60%以上等规定的掣肘。二套房房贷政策放宽若能落实将有助于促进改善需求入市。但从目前的资金环境来看,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难以大增,购买能力不足仍将成为制约入市的一大因素。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能否继续上升,还有待观察。

 延伸阅读:

央行房贷新规利率优惠难以实现 房贷利率7折多是浮云

房贷办不下来 首付款能否退?

房贷迟迟未批 业主为退房欲跳楼

房贷新政后一线楼市成交现井喷 环比升79.87%

港媒:房贷新政"强心"效果显现 中国楼市企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