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贵阳市完成生产总值1741.98亿元

贵阳晚报  2014-11-03 08:20

[摘要] 市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741.98亿元,增长13.9%。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继续名列前茅。

金秋十月,贵阳的经济成绩单,又为打造发展升级版注入新动力。

市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741.98亿元,增长13.9%。增速在省会城市中继续名列前茅。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调整转型的大环境,我市各领域加大工作力度,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有效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运行。

在园区、在工地、在厂房,人们辛勤耕耘的大地上,依靠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协力推动,全市上下“钉钉子”促建设、“迈步子”抓招商、“挑担子”搞服务,一心一意谋发展,谱写了一曲跨越发展的交响。

“钉钉子”促建设

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运行,是今年以来贵阳的“常态”。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741.98亿元,增长13.9%。增速在省会城市中继续名列前茅,展现出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

投资拉动,依然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今年我市列入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191个,总投资达到5715.67亿元。截至9月30日,累计完成投资984.95亿元,占阶段目标的127.86%,占年度目标的91.43%。

数据的背后,是各区(市、县)“你争我赶”的发展态势:南明区、云岩区、观山湖区完成的投资量居前三位,分别占全市完成投资量的21.8%、12.7%和12.2%;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他区域均按进度稳步推进。

全市经济的增长,重点基于区域经济、县域经济的“合力”;区域经济、县域经济的突破,关键在于项目建设上抓开工、抓投产——

今年计划新开工75个项目,目前已新开工67个项目,占年度目标的89.33%;贵阳汽车客运西站交通综合枢纽、白云区LNG液化天然气调峰工厂、清镇市现代装备制造板块次干道等8个项目,即将具备开工条件。

今年计划竣工18个项目,目前已竣工13个项目,占年度目标的72.22%;贵州马上到国际云服务物流园铁路港、清镇一中扩建等5个项目,正在马不停蹄搞建设。

前三季度,市、区各级各部门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通过“一时一策”、“一地一策”、“一事一策”,加强统筹、指导、协调和督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使爱登堡电梯生产基地、西南轻纺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统筹协调和调度管理,通过现场调度、问题会商、责任落实、定时督查等措施,促成益佰工业园技改补助资金和广电光缆迁改、青山污水处理厂渣土运输、黔峰生物科技园征地拆迁等问题的解决。

“迈步子”抓招商

创新驱动转型换挡

项目建设的成绩单,有招商引资的精彩一笔。

前10月,全市共新签约招商项目291个,投资总额2232.2211亿元,履约项目290个,履约率为99.66%;合同项目257个,开工项目226个,开工率为87.94%;合同项目到位资金432.7197亿元。

在增速换挡的宏观经济格局中,贵阳面临着既“赶”又“转”,既要保持速度和进度、又要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双重压力。路径选择很重要。

去年以来,我市科学把握经济发展新形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通过抓系列招商引资工作,一大批具有后发优势的项目成果不断显现。

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系列活动签约的101个项目已开工(启动)。其中,30个产业类项目到位资金42.05亿元。

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共签约59个,总投资660亿元。截至10月20日,共有34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合同类项目)82.93%;到位资金51.1825亿元,投产5个项目。

贵阳·深圳大数据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介会共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374.2亿元。截至10月20日,共有1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合同类项目)90%;到位资金30.465亿元,投产2个项目。

2014年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系列活动共签约合同类项目40个,投资总额205.37亿元。截至10月20日,共有3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77.50%;到位资金28.6255亿元,投产4个项目。

  “挑担子”搞服务

协力推动持续发展

前三季度,全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总体平稳。对照目标,贵阳干部的担子还较重:四季度需完成投资92.28亿元以上,开工8个项目,竣工5个项目。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上下必须攻坚克难,切实做好六项工作:

盯紧任务抓冲刺。强化领导定点联系和服务重点项目制度;市、区都要对所有重大项目进行梳理排队,对任务欠账的逐一明确完成时限和保障措施;各有关部门加强现场指导工作,重点帮助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建设资金筹集、要素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

倒排工期抢进度。各区(市、县)将重大项目建设量化到月、分解到周、细化到天,倒排工期;各责任单位积极创造开工条件,确保项目年底前开工建设;围绕项目竣工投产的各项要素,优化施工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抢抓项目建设进度。

拓宽渠道融资金。通过“向上争、招商引、银行贷、社会融、财政投”等方式,加强多渠道融资工作,全力破解资金不足问题;市直有关部门加大向省和国家申报建设资金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吸收社会资本,激活民间投资。

优化环境强服务。巩固对重大项目的“绿色通道”机制,各审批单位联合审批,简化办事流程,限时办结项目涉及各项手续;各责任区(市、县)全力帮助解决征地拆迁、水电路讯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优化建设项目的政务环境和周边环境。

强化督查抓落实。市督办督查局、市重大办加强对各区(市、县)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特别对与年度目标有差距、今年需开工和竣工的项目,重点进行督办督查,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顺利完成任务。

延伸阅读: 

抢抓贵阳发展机遇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贵阳出台关于解决"上学难上好学难'实施方案

贵阳出台关于解决"出行难"的实施方案

贵阳出台关于解决"看病难"的实施方案

贵阳昨日召开动员大会——"一区四化"打造花溪新旅游

提前谋划增后劲。做好明年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精心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济和社会相关发展规划,符合建设规划、环境保护和国土资源保护要求,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细,为明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后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