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升温业内:地王出现改变了市场预期

新华网  2014-11-13 09:57

[摘要] 近期,随着930房贷新政出台,楼市开始显现回暖迹象。与此同时,此前几乎冻结的土地市场也迎来升温。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逐渐步出低迷态势,一方面和地方政府推地节奏开始加快有关,另一方面和部分房企去库存效应显现后的拿地策略转变有关。

近期,随着930房贷新政出台,楼市开始显现回暖迹象。与此同时,此前几乎冻结的土地市场也迎来升温。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逐渐步出低迷态势,一方面和地方政府推地节奏开始加快有关,另一方面和部分房企去库存效应显现后的拿地策略转变有关。

某公司房地产市场首席分析师黎文江:

近一两年来土地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黎文江分析这当中的原因有四点:其一,土地价值不断提升。政府每年都投 入很大的资金改善交通、配套,各方面价值的提升带动了土地价值提升。例如珠江新城以前是农田菜地,政府投入几千亿,现在变成了CBD,土地价值就不一样 了。其二,广州倾向用三旧改造的土地。城中村改造、旧厂改造、旧城改造,这些地都集中在中心区,中心区一般价值比较高。同时旧房搬迁改造资金也不会少。这 两年特别突出的是中心城区的旧城用地推出很多,连带土地整体价格上升。

其三,中心城区土地遭哄抢导致价格推高。现在广州不仅是本地开发商拿地,还有外地如北京、上海来的开发商。他们觉得广州的土地比北京、上 海、深圳便宜,觉得可以拍,推高了地价。其四,政府配建加高了地价。现在政府有限制,要求溢价率要达到50%以上。达到了限制地价,转而开始竞配建房。例 如广钢的土地,9月29日确定底价是1万4,但是配建就加高了地价。所以算的时候就不仅是地价,还要把保障房、安置房成本加上去,这无形中加大了地价的价 格。

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土地市场底价成交甚至流拍也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开发商不拿地,土地等于生产资料,所以一定要有土地储备。一些聪明的 开发商反而趁市场不好的机会来拿地。一是因为便宜,有时候能底价拿地。二是有利于开发商在股市里得到更多的融资。买了一块地可能会有更多的融资机会。所 以,不是市场不好房企就不买地,只要有资金,只要上市能够融资,地还是要买的。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

近期土地市场呈现小幅升温态势,在量价上都有明显的体现。土地市场逐渐步出低迷态势,一方面和地方政府推地节奏开始加快有关,另一方面和部 分房企去库存效应显现后的拿地策略转变有关。尤其对于一线城市而言,随着近期改善型购房需求逐渐释放,房企的销售业绩得到提振,这会刺激此类房企积极拿 地。因为从土地未来的增值空间看,依然比较大。

限购政策的松绑,以及央行政策的出台,会通过两个渠道来加速土地市场的复苏。是在限购政策松绑后,房企的去库存压力会减少。尤其从未来 市场的走向看,成交量依然有比较明显的恢复过程。从这个角度看,一旦资金压力得到缓解,那么房企就会积极在重点城市布局和扩张。第二是市场预期的转变。目 前中央政府的救市,背后说明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一个关注。也说明政府还是会比较依赖房地产经济的引擎力。从这个角度看,房企上半年比较悲观的情绪会驱 散,进而增强在楼市中继续布局的信心。

此外,房企拿地的区域布局、拿地时间点、拿地的热情程度、拿地后的战略定位等都会和市场走势以及房企自身实际相挂钩。

预计在区位布局上,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力度还会加大,而三四线城市依然会被忽视,这主要和此类城市担忧三四线城市未来的库存压力难以有效释放 是有关的。而从拿地时间点看,在第四季度期间,主要是一些年度销售业绩超过75%的房企会积极介入土地市场。而一些销售业绩更好的房企,不排除拿高价地的 可能。同时,部分房企或在明年1月份开始介入土地市场。而总体上看,大规模的拿地动作或在明年二季度开始,因为那个时候去库存的效果比较好,房企有主动补 仓的需求。

如果从上海市场来看,董家渡地块的出让会成为中国今年土地市场的一个拐点。因为体量大,价值高,容易改变市场预期。此类地王的出现,也会影响市场对未来房价走势的预判。总体上看,只要地价主动往上走,房价的上涨就更“理直气壮”。

上海另一机构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

虽然目前上海楼市库存量仍然较大,今年全年大部分房企业绩完成情况也并不十分理想;同时,尽管品牌房企利润缩水以及部分房企逐渐退出地产现象在未来也仍会发生,但上海不断发展的城市地位优势和土地供求矛盾决定了上海地价仍会维持高位水平。

10月楼市交易创下年度新高,一手住宅成交(剔除配套动迁房)成交突破1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近4成,为今年以来最值。在交易回升和在短期政策松绑为基调的前提下,伴随土地供应大幅放量,部分前期拿地不多的房企和一些品牌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回暖明显 土地市场热门地块竞争加剧

一线房企"补仓"拿地热情回升 土地市场量跌价升

中央四轮巡视:超28个巡视点存土地出让等腐败

土地出让何以成腐败"重灾区"

两个半月土地大审计收官 15万亿卖地钱去哪儿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