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市生态委回应:申领绿标被叫停是假消息!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2015-01-08 09:41

[摘要] “各位朋友,据省有关部门 人士通知,贵阳市2014年底发布的关于汽车申领绿标的事,因不合有关法律法规,现在已经被省有关部门今日上午叫停,大家没必要再去车辆监测站申领所谓的绿标了。今儿个真高兴!依法治国为民办事。顶这次的有关部门!”1月6日起,这条微信在朋友圈被截图大量转发。

“各位朋友,据省有关部门 人士通知,贵阳市2014年底发布的关于汽车申领绿标的事,因不合有关法律法规,现在已经被省有关部门今日上午叫停,大家没必要再去车辆监测站申领所谓的绿标了。今儿个真高兴!依法治国为民办事。顶这次的有关部门!”1月6日起,这条微信在朋友圈被截图大量转发。

截图显示,这是一位叫“黄兴国”的朋友圈。黄兴国的头像是一位穿着白衬衣、打领带的男子。发消息的人叫“李宇杰”,括号里被黄兴国备注为司法厅。在这条微信里,黄兴国留言道:真好!有关部门明鉴,赞!之后,这条消息从朋友圈被迅速传到了QQ群,那么,消息是否属实呢?

昨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黄兴国。黄兴国是一位律师,他承认是自己在朋友圈发了这条消息。黄兴国说,1月6日晚8点多,他在朋友圈里看到自己的一位领导(李宇杰)发了这条微信,就立马打电话询问。“当领导说是真的后,我马上就把这条微信转发到朋友圈和朋友们分享。”

当记者询问李宇杰的联系方式时,黄兴国以“担心给领导添麻烦”为由谢绝提供。贵州广播电视台2频道记者采访到了李宇杰。据其官方微信报道,李宇杰称这条消息来自一位在省某部门工作的朋友,出于想将消息告知大家的目的,他才编发了这条微信,不过纯属个人言论。“我是用网名刀锋转发的,黄兴国把名字改(实名)了。所以,我在朋友圈里发的没有实名,更不可能代表单位。”

相关部门确认:是不实消息

就此,记者联系了贵阳市生态委。“此微信为不实消息,我们目前没有接到任何停发绿标的通知。”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2009年环保部发布的《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环发〔2009〕87号),早在2010年8月1日起,作为环保部门常态化的工作,贵阳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标志就开始发放了,“发标志是有法律依据的,不可能说取消就取消。”同时,贵阳市生态委提醒市民,关于领绿标发放的相关工作,如果有任何调整,都会通过正式渠道及时通知大家。

那么,如果朋友圈发假消息,算不算违法呢?贵州跃华律师事务所杨永律师表示,有人可能觉得微信的受众只限于朋友圈,不是对外传播,不用承担责任。实际上,一旦这条信息是诽谤或者虚假信息,如果散播面广,同时对社会造成严重影响,编造、捏造信息的人是要承担一定责任的。

根据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若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公安部门可对其进行拘留和罚款,“其实,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去反映,更有利于解决问题。”杨永说。

记者获悉,目前贵阳市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对话

今日起,外地车辆已取得绿标,可不用再领

一张巴掌大的绿标,愁坏了59万辆车的车主。很多市民有疑问,绿标是根据哪项法律法规制定的?本月15日“大限”前,大家都能领到绿标吗?就此,记者采访了贵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 工作人员张安星。此外,今天零时许,记者新得到消息,1月8日起,外地车辆(包括省内省外)已经取得绿标的,不再需要重新申领。

《贵州都市报》:目前,贵阳有多少车需要申领绿标,已经发放了多少套绿标?在本月15日“大限”前,大家都能领到绿标吗?张安星: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初步估算,截止到2015年1月7日,贵阳市有效期内的环保标志记录为59万辆,目前需要申领但仍未申领环保标志的机动车约为7万辆。

按照近期1.5万套的日均发放量计算,1月8日-15日可发放环保标志约12万套,15日之前能够基本满足本市及长期在本市使用的外籍车辆申领需求。

《贵州都市报》:1月6日,朋友圈里被多次转发的微信称,“申领绿标的事不合有关法律法规”,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张安星:领绿标是国家发起的,完全符合法律法规。从国家到地区,都出台了相关文件,比如:《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33号)第十七条规定:完善机动车环境管理制度,加强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对排放不达标车辆进行专项整治;《贵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贵阳市人民 令第6号)第十条规定:环境保护 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对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进行定期检测,经检测合格的,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贵州都市报》:有网友认为,油料是否达到环保标准,是中石化和中石油的事;机动车是否达到环保标准,是汽车生产厂家的事,请问您如何看?

张安星:绿标是车的身份证,登记与录入的数据 有意义。领了绿标后才能进入数据库,否则我们就无法判断这车到底是绿标还是黄标。例如,我们在核查与统计贵阳市尾气的排放情况等,都需要这些数据。

“黄标车”属于高排放高污染车辆,具有尾气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特点。根据贵阳市统计数据,仅占12.4%的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占到 汽车污染物排放量的一半以上,因此,通过对机动车实施环保合格标志管理,辅以相关监控手段,可以促使机动车维持良好的排放控制水平,有利于加速淘汰无环保合格标志或黄色标志的高排放车辆,从而达到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市民身体健康的目标。

《贵州都市报》:之前贵阳市生态委曾表示,“外籍车辆,不管省内省外,若在异地已经领了绿标,在贵阳仍需重新领取。”是否每座城市的绿标要求标准不一样,还是这些绿标信息没有联网?

张安星:今日(1月8日)起,外地车辆(包括省内省外)已经取得绿标的,不再需要重新申领。例如,已经在安顺取得绿标的,不需要再在贵阳重新申领,具体的细则,1月8日会发布。

现场

排队9终于领到绿标

时间:昨日下午2点。地点:贵阳市金关站机动车尾气检测有限公司绿标核发点。

环保标志核发窗口前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龙,市民张先生不停跺着脚,冷得头几乎缩到了衣服里。张先生告诉记者,早上不到8点他就到了核发点,但那时前面已经排了上百个人了。“到了中午,一起排队的人都约好,轮流去吃饭。”张先生站了6个,虽然天又冷腿又酸,但他不敢走远,怕一离开,位子就被别人占了。

这时,杨先生挥舞着绿标,从人群中挤了出来。杨先生半夜就起床了,赶过来时虽然才5点,但前面已经排了差不多30个人。一直到下午2点左右,他终于领到了绿标。他无奈地说,因为顾不上吃饭,肚子饿得咕咕叫。在核发窗口,工作人员熊波一边忙着打印绿标,一边向车主解释政策。他说,近来申领绿标的车主 多,每天的队伍都排成长龙。“从去年12月30日以来,我们每天发放的绿标超过300张,而在平时,一天多发放五六张。”

熊波介绍,一张绿标发放得快的话只要三四,但如果操作系统出现闪退,就起码要半个。“虽然我们是5个工作人员同时办理,但如果不延迟工作时间,根本办不完。”熊波与其他9名工作人员已经半个多月没有休息了。

下午3点多,记者离开时,核发窗口前仍有几十人在排队。市民王女士这时急急忙忙跑过来,她说自己还专程请了两个的假。但一看这场景,王女士傻眼了,徘徊在拥挤的队伍外有点摸不着头脑,“怎么排这么长的队啊?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啊?”

排在队末的车主接过话茬说:“姑娘,估计今天是轮不到我们了……”

 延伸阅读:

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南明段)房屋征收完成

3个重要BRT站点规划于花果园内部构建交通新版图

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将于2015年一季度土建开工

2015年1月1日起 非绿标车禁入贵阳二环

车主领"绿标"再延长半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