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启动"数据铁笼"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贵州日报  2015-03-12 19:37

[摘要] 3月6日11时,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二分局三中队警长秦力和五中队民警张红杰送完酒驾嫌疑人血样后,回到分局通过执法终端采集站把整个查缉、抽血、送检的执法记录上传到计算机。

3月6日11时,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二分局三中队警长秦力和五中队民警张红杰送完酒驾嫌疑人血样后,回到分局通过执法终端采集站把整个查缉、抽血、送检的执法记录上传到计算机。

谈起查缉酒驾过程,秦力说,从3月5日22时17分在贵阳市卫校查到阮某涉嫌酒驾开始到送血样完成,整个过程民警不但开启了执法记录仪,而且连在分局血样封存和交管局的血样送验、冷冻存档备查过程中,全程都在监控摄像头下记录完成,确保了血样的性、真实性和有效性,便于日后查询。

醉驾入刑以来,该局不断规范酒驾案件办理流程,要求全过程记录,特别是在开展“数据铁笼”行动计划中,常规的酒驾处理全过程记录更加严格规范。

2月1日,贵阳市公安交管局启动“数据铁笼”行动计划以来,全面加强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通过用户权限分配、IP绑定、身份证识别、数字证书认定等技术手段,使各项业务流程和活动轨迹关联到具体人,实现权力运行和个体行为“事事进流程,人人全留痕”。目前,该局新建了音视频系统、接待评价和信访执法监督系统、GPS和指纹识别考勤系统、PDA执法终端应用系统、血液检测管理系统等7个子系统,并着手实施业务流转管理系统等建设。开始个人诚信档案模型的设计,针对不同岗位标准的民警,着手细化档案内容、数据提取规则、考核指标体系等,通过个人诚信档案的运用,真正实现对民警个人的正确评价。

“服务态度好,我非常满意”。3月6日下午,贵阳市驾驶人周先生高兴地说。原来,2月28日,周先生突然查询到自己驾驶证有一条2008年的违法记录,来到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信访。民警孙继松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发现,2008年未发现的违章记录,现在系统里面确实又查到了,并且系统显示周先生在2009年已换领新证。如果有违法记录,当时驾驶证是不能换证的?孙警官通过多方询问和查询发现这个错误是电脑网络系统升级原因造成的。为此,孙警官报请领导同意后,交科技处对此条违章进行了撤销。其实,从周先生到信访接待窗口时起,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执法监督系统便进行了实时的全程拍摄和记录,如果周先生对此次信访存在质疑,可以调取录音录像进行查询。周先生惊奇地说:“这个系统可以对事前、事后的信访过程回放,不但对信访民警的权利进行了监督制约,而且也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2014年,该局接待群众各类行政复议100余起,其中由于执法民警无法提供执法记录而撤销的现场处罚30余起。

在“数据铁笼”行动计划中,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利用大数据服务民生,及时公布了贵阳市2014年出现多的6类交通违法和违法多路段,提醒驾驶员守法驾车,支招避免违法的驾车方法。利用现有数据资源,分析开学前后道路交通情况,预警播报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早晚高峰的时间和易拥堵路段。

 延伸阅读:

总理考察棚改小区及轨道交通修建情况

内外兼修 构筑西南交通"十字路口"

贵阳交通违法行为"大数据"你都在犯哪6种"错误"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13个工点主体工程完成

迈向西部枢纽地位拥抱交通发展红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