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广高铁释放恭城经济发展"红利"

桂林日报  2015-05-29 09:23

[摘要] 恭城瑶族自治县自2014年12月26日开通高铁以来,借力高铁,很快融入到粤桂黔三省区“2小时经济生活圈”,促使该县的旅游资源、特色产业、投资环境从此告别了“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窘境,项目投资成倍增加,入境旅客数倍增长。

恭城瑶族自治县自2014年12月26日开通高铁以来,借力高铁,很快融入到粤桂黔三省区“2经济生活圈”,促使该县的旅游资源、特色产业、投资环境从此告别了“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窘境,项目投资成倍增加,入境旅客数倍增长。

高铁已释放出恭城经济发展的“红利”。5月23日上午,记者在恭城高铁站看到,每趟高铁进站,都下来数百名游客。这些游客有来自珠三角的,有来自贺州、梧州的,有来自桂林市的,也有来自贵州境内的。他们都是慕名前来恭城的生态旅游景点观光旅游度假的。以前因交通不便,很多区内外游客都不把恭城列为旅游目的地,自高铁开通后,交通的便利及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受到游客青睐,已让恭城瑶乡成为四方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恭城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我和朋友是专程乘高铁前来观光的。”广东游客林宝中说。来自深圳的游客龚静告诉记者,他老家在恭城,之前由于交通不便很少回家。今年开通高铁后,他已带同事、朋友及家人来恭城旅游多次,客人都夸恭城生态环境好,他感到非常自豪。

“恭城自然生态优美迷人,民族文化深厚,节日民俗活动丰富多彩,以‘恭城油茶’为代表的饮食健康味美,是旅游开发的‘富矿’,但苦于不沿铁、不沿边、不沿海,旅游资源只能‘养在深闺’,仅供本地人‘自给自足’。”恭城县委主要领导说“贵广高铁开通后,制约恭城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终于被打破。”

据悉,今年恭城桃花节期间(2月28日至3月22日),该县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另有没登记的散客约10万人次,同比双倍增长,实现社会旅游收入3500万元。该县文化旅游局局长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高铁拉动,来自广东和贵州方向的游客大增。贵广高铁恭城站数据显示,桃花节期间,恭城站下车的乘客每天在1500人次以上。

记者来到该县平安乡三新桥村种植大户陈奎彰的蔬菜大棚,只见绿油油的青瓜、紫长茄、辣椒已果实累累,其中部分成熟早的已经陆续上市,价格看好,收入可观。陈奎彰说“这还得感谢高铁的开通。”在此之前,陈奎彰一直在外地做水果生意,得知贵广高铁要经过恭城,他估计全县游客肯定大增,餐饮业也将跟着兴旺,绿色农业定有“钱途”,顺着这个思路和逻辑,去年5月,他在家乡物色了50多亩地,专心做起了农场主。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他搞生态农业的收入要比在外卖水果的收入多得多。

记者在恭城招商局采访了解到,自高铁落户恭城后,许多大公司“相中”了恭城便利的交通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前来投资办厂、建设风电、搞旅游的成倍增长,不仅因为恭城生态良好,瑶族文化深厚,古建筑保存完好,还因恭城手上握有高铁这张‘牌’。”今年以来,已先后有华润集团、山今旅业有限公司、桂林泰然旅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有实力的公司到恭城投资,从事风电、旅游、医疗养生、农产品加工等项目。

自高铁落户恭城后,恭城就开始规划高铁新区建设,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目前,高铁新区详细规划已经制定完成,征地工作如火如荼,不久的将来,酒店、汽车站、游客服务中心、物流中心等城市元素,将有效带动恭城经济大发展。为确保人流能及时高效疏散,贵广高铁开通当天,恭城就开通了2条至高铁站的公交线路,使公交客运与高铁运输实现了。为便于高效对接广东产业转移,恭城推行“马上办”,目前恭城新建的行政审批中心已投入使用,将为客商办证、审批提供便捷服务。

“有了高铁,现在恭城人两便能下广州,半就能上桂林,两个多到贵阳,高铁释放给恭城的经济‘红利’已立竿见影。”县政府主要领导说。

 延伸阅读:

贵阳至长沙高铁本月联调联试 6月底或将开通运营

贵阳到长沙高铁本月联调联试

沪昆高铁贵阳以东贵州段已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贵广高铁客流持续爆棚 春节刚过五一的票基本卖光

贵广高铁D2801次动车3月20日起 改为贵阳站始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