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保障房是房企巨大机会 商品房投资下降GDP不降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07 09:56

[摘要] 中央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抑制高房价的同时,也引来市场对商品房投资下降拖累GDP增长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住建部与各地政府日前签订的保障房建设“军令状”,将有效对冲商品房投资下降风险,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受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责任书”签订影响,20日建材板块指数早盘一度上涨65点,由2264点涨至2329点。下午收盘,与住房关联性较强的家电和建材板块名列板块涨幅前三位。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总量没有超出预期,且落实时难解资金压力问题,保障房建设任务短期可能对未来下行的商品房新开工率起到一定弥补,但长期难以拉平,对房地产相关行业产生的影响有限。

新增开工面积1.68亿平

根据住建部今年下达的任务,7月底前,各省区将全面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今年共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共580万套,并进行农村危房改造120万户。

根据报道,今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都要高于去年。其中,上海今年保障性住房总开工量将不少于1200万平方米,重庆今年的目标也定在了1200万平方米,约17万套,相当于2003年至2009年重庆一地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的5倍。

申银万国研究员分析认为,如果今年的保障性住房任务能够如期实现,则意味着将新增新开工面积1.68亿平方米,这个数字将基本抵消因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的开工需求。

她同时估算,根据计划,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新增新开工面积2.53亿平方米,这一数字将无法填补因房地产新政造成的开工率下行留下的需求缺口。

资金问题待解

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廉租房建设的部分扶持资金已经下放,而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160多亿资金下周也将下放。

但这一数字与庞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所需资金量相比,缺口巨大。据估算,今年保障房投资总额将达到约4300亿元左右。

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的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则为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

住建部希望地方财政和开发商能够共同出资弥补如此巨大的缺口。住建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新开工的廉租房共计200多万套,今年在建和新建的廉租房总量则将达到200万-300万套,由于转结了2009年的部分在建工程,今年面临的资金压力相当大。

住建部给出的解决方案则是,集中开发保障性住房,将廉租房作为经济适用房项目的配套,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参与其中,而地方债也将向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倾斜。

农村危房改造成亮点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今年将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这一提法在责任书中被进一步细化,成为亮点所在。

今天的市场反应也体现出这个细节的影响。在昨日建筑建材板块微涨0.06%的大势下,农村市场覆盖力较强的江西水泥则以涨停报收,收于7.02元/股。据了解,农村市场要占到江西水泥自身销量的70%左右。

“由于缺乏地方数据,现在很难估计各地受影响的差别。”国泰君安建材行业分析师韩其成认为,目前公布的数据还不够细化,对各地建材消费的实际拉动作用还不能判断。

“问题是这个政策的执行情况。”韩其成表示,即便这个政策将对房地产新开工率下行起到一点弥补作用,考虑到下半年新增水泥产能投放量的增长,下半年水泥企业的利润仍不被看好,更何况还有巨大的资金缺口无人认领,究竟会不会为市场增添新的需求还有待对政策落实的跟踪。(中国证券报)

相关新闻:

豪宅价格坚挺 保障房占地比例提高挤占豪宅用地? 

北京严厉打击骗租骗购保障房行为 瞒报将取消资格

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或成硬规 地出让新规将出台 

“地王”边的经适房 究竟能卖给谁?谁来买? 

 业内建议以住房保障法为开端 政府退出商品房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