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如何走出地王与鬼城的两极分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26 15:02

[摘要]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到达51.3%,显示出城镇化的强劲活力。同时,中央政府也高度重视城镇化进程,将其视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加之我国现有城镇化水平仍严重低于欧美国家,城镇化进程也的确是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城镇化如何走出地王与鬼城的两极分化

(来源:长江网 作者:雷攀)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到达51.3%,显示出城镇化的强劲活力。同时,中央政府也高度重视城镇化进程,将其视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加之我国现有城镇化水平仍严重低于欧美国家,城镇化进程也的确是潜力巨大、大有可为。但是,在各地掀起的城镇化浪潮中,仍然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地王不断涌现,土地出让价款不断刷新纪录;另一方面,鄂尔多斯等地城市新区成为鬼城,白天就熙熙攘攘,晚上则空无一人。地王与鬼城这两个城镇化中的极端,同时在中国出现,凸显出我国城镇化中存在的一些深刻问题。

地王与鬼城的出现,究其根源,主要是错误的政绩观、缺失的监督,以及市场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导致的。首先,尽管提出“不以GDP论英雄”,但是新的考核方式并没有出台执行,衡量一个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方式仍然是经济发展情况。在当前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为获得政绩,急需要开辟新的发展“战线”,城镇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各级地方政府的“新宠”,同时也导致出现一些盲目城镇化的行为。其次,缺乏监督一直是中国行政体系中的老大难问题。尽管中央高度重视监督体制的建立完善,但目前“权大于法”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在监督缺位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的“建新城”热情没有得到约束,被放出“牢笼”的热情就体现为目前城镇化建设中的“大干快上”。最后,土地市场的不完善。在地王产生的一线城市中,住房市场需求相当旺盛,依然是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土地出让价格不断攀升,地王的出现也就无可厚非。对于鬼城来说,情况恰恰相反,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投资,尽力压低土地价格,底价甚至于无偿出让土地,新城区的面积盲目扩大,回头来却没有足够的市场需求,鬼城的出现也就成为必然。

面对当前地王与鬼城的两极分化,不能坐视不理,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引导好这股城镇化建设浪潮,破解这种两极分化的现状,实现高质量的城镇化。

改变唯GDP论的政绩观是根本。经济社会发展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但是如果单纯以GDP多少来衡量发展成效则过于单一,也会导致地方政府盲目发展经济,当前城镇化两极分化的根源也在于唯GDP论的政绩观。应该尽快制定完善一揽子政绩考核方法,将生态环境、民生改善、人民幸福感等纳入其中。只要不再唯GDP,各级政府的注意力才会真正转移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上来,城镇化的这股热情也会得到更好的引导,而不至于用错地方。

建立健全监督审批机制是保障。权力只有在监督下才能地为民服务。城镇化建设涉及到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监督审批一定不能缺位。监督上,要实现公众有序参与,在新城区建设的前期论证阶段,就应采取听证机制,积极听取普通百姓的建议意见,充分考虑百姓的需求;另外,地方人大、政协也应发挥出自己作用,既要为地方政府出谋划策,也要对盲目的建设行为进行有效制止和监督。审批上,要严格各项程序。在对于城市建设计划要逐级严格审批,对建不建、建哪里、建多大等方面都要进行科学论证,全部审批程序必须严格走完。

引导各项资源合理流动是关键。当前土地资源配置无法完全依靠市场进行,但是应进一步加强土地市场的公开化和透明度。必须以土地实际价值为准,严格出让程序,坚决防止出现土地出让价格过高或过低的情况,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流动,避免土地出让价格上涨成为房价上涨的“幕后推手”。在新城建设上,应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学合理地划分政府和企业的职责义务,防止政企不分、政商不分,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中国城镇化动力充足,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将这股发展动力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不再出现地王与鬼城的两极分化。中国城镇化,尚有很多路要走。

 延伸阅读:

贵阳7月份土地成交15宗 成交总面积105.2万平米

国家统计局调查队: 下半年贵阳市房价稳中有涨

贵阳:前7月进出口29亿美元 在西部省会中排第5

贵阳楼市发力: 八月上半月成交量比肩七月总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