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限房价竞地价"目标跑偏 究竟还能走多远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张东林  2013-09-11 21:19

[摘要] 9月4日,北京市2013年首宗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的地块,被恒大集团以40.4亿元收入旗下,成交楼面均价每平方米13713元。与24.5亿元的起始价相比,该地块成交溢价率约65%。

 北京(楼盘)报道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地方政府开始探索转变土地出让方式。

9月4日,北京市2013年首宗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的地块,被恒大集团以40.4亿元收入旗下,成交楼面均价每平方米13713元。与24.5亿元的起始价相比,该地块成交溢价率约65%。

按照出让条件,该宗地居住用途建筑规模中,5.15万平方米用于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可提供约900套公租房;剩余土地将建设2200套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每平方米22000元,套型建筑面积全部低于90平方米,单套商品住房总价控制在200万元以内。

对此,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限房价、竞地价”土地出让方式是在限定地块未来住房销售价格的条件下,竞土地价格,按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的挂牌出让方式。该方式直接限定了未来住房销售价格,能够较好地抑制区域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

“这种出让方式,企业要想平衡利润很难。”某开发企业负责人向《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表示,“刨除建安成本等费用,开发商利润空间不大,一般企业难以接受。”

与此同时,尽管这种方式的确能在短期内起到抑制高房价、高地价的目的,但由于提前对入市房价进行了严格控制,开发商利润被大大压缩,如果监管不到位的话,难免会带来质量问题。而且,限价后的住房比同区域的普通商品住房在价格上有优势,势必在流通环节存在隐忧。

目标:难免跑偏

对于北京市来说,以“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土地并非首次,其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与措施一直十分坚决。只是在后续的监管工作过程中,最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早在2010年,北京市就在首开先河,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了房山区长阳起步区6号地块。当年5月,中国铁建(601186,股吧)以14.6亿元代价摘得该地块,每平方米楼面均价6095元,房屋平均销售限价为12500元。

11个月后,中国铁建开发的长阳国际城项目按销售限价入市,批推出的近1600套房源,开盘三天即告售罄。当时,该项目周边楼盘售价在每平方米17000元左右。

然而等到收房时,业主却没有了当时的喜悦,新房低劣的建筑质量让他们大失所望。“房屋在主体质量、建筑材料、设施配套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该项目一期业主曾向记者详细列举过验房后发现的问题。由于不满长阳国际城建筑质量和施工,业主也曾经举行过多次集体维权行动。

更让一些普通购房者不满的是,高昂的现实房价和曾经的低价入手,以及相对宽泛的准入门槛,让这个“限房价、竞地价”项目,成为部分业主转让谋利的福地。

据了解,长阳国际城不同于其他保障房社区,其本身仅对销售价格进行了明确限制,但销售对象较为宽泛,在京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均可申请购房。虽然长阳国际城入住尚未满一年,房本更是没拿到手,但不少业主已在中介门店挂出房源,出售的二手房每平方米均价在两万元左右。

北京的另一个项目与此类似。

2006年底,北京首城国际中心项目开发商拿下“广渠路36号地”时,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5647元。尽管当时参与竞标的部分公司出资更高,但却意外落败。有媒体报道称,在投标文件中,中标者写明了“意向销售价格每平方米9500元”的附加条款。因此在宏观调控指向对市场降温,且政府将“价高者得”的拍卖政策改为“综合评分”的招标政策时,该条款被认为给中标者加分不少。

然而,等到该项目首次开盘时,其价格为每平方米10800元,二次开盘后,均价已达16000元,且呈继续上涨的趋势。

面对业内对其“违背承诺”以及借此承诺获取土地的指责,该楼盘销售代理商回应称:首城国际中心没有“政策房”的身份,将完全按照市场化策略进行定价,当初的“意向销售价格”不是承诺,“以后可能上涨,也可能下跌,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和企业的决策,此前媒体和社会对此有一定的误解。”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房地产开发商争相"出海"投资额超百亿美元

房地产商转向海外上市 念"另类生意经"

房地产调控需明确权力边界 要政府与市场同时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