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价"涨"原因至少有七 业内:应综合施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20 16:25

[摘要] 如果用一个字描绘楼市的特点,“涨”字可能首当其冲。但同样的房价上涨,原因却是多种多样。全面理性地看待房价上涨的动力,有助于认识房地产调控的复杂性。后市调控必须注意“远近结合”,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现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房价“军令状”咋成了“逗你玩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来看,在70个大中城市中,除温州外,其余城市全部上涨。其中,21个城市房价涨幅高于10%,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至10%之间。距年底不足2个月,从不少城市房价涨幅看,离年初设定的房地产调控目标相去甚远。

2013年3月,面对公众对商品房价格尽快回归理性的强烈期盼,国务院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明确提出,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相关城市相继亮出了自己的调控目标,多数城市将目标定为“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按照常理,既公开作出承诺,就犹如立了一份“军令状”,应想尽一切办法来实现目标。

可令人遗憾的是,“军令状”最终成了“逗你玩儿”,多数热点城市已根本无力兑现承诺。这不仅让老百姓倍感失望,更严重损伤了政府的公信力,真不知那些曾经信誓旦旦高调表态的地方官员,面对扶摇直上的商品房价格,对照年初的调控目标,会作何感想?

我们并不否认,当初这些热点城市的官员在制定本年度商品房调控目标时,可能也曾痛下决心要给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可谁又敢保证,这当中就一定没有人是在想糊弄公众,应付上级和民意?要不然,他们在出台调控目标的同时,为何不再痛痛快快地加上一句:如未达目标,就主动辞职,拿我是问?

对于多地调控目标的失败,现在的普遍看法是,在土地财政没有得到根本纠偏的情况下,在房地产税费没有得到合理削减和有效规范下,调控就只能玩“严控需求和流通”这样的老“游戏”,根本起不了作用。如果不切断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而让地方政府自己设定目标来调控房价,就好比让人自己拿刀砍自己的左膀右臂一样,怎么下得了手?但这并不代表着地方政府在调控房价上就一点劲儿也使不上。那么,未完成调控目标的城市,在这一年当中是消极怠工,还是竭尽全力呢?到底都做了哪些工作呢?我们期望能有答案。

调控目标一时未完成也许不是什么大事,毕竟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特别多,譬如北、上、广、南京等城市,面对几近疯狂的刚需购买族,就是神仙也没办法。除非你逆市场而动,强制限价。但如果一些城市并没有把自己定下的调控目标当回事,根本没有努力而为,甚至什么事也没做,那还能原谅他吗?国务院办公厅在3月份下发的《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还有这么一句话:“对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要进行约谈和问责。”我们不指望问责所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主政者,但对于那些纯属是在“逗你玩儿”的城市,岂能放过?

延伸阅读:

贵阳观山湖房租直逼主城 因配套完善交通方便

上周贵阳土地市场 共有6宗土地出让0成交

贵阳市白云区住建局新闻媒体恳谈会隆重举行

贵阳建筑施工行业攻坚生产安全 2015年前达到标准化

贵阳城市建设发展: 龙里加速融入贵阳城市圈

贵阳质监局:扎实推进质量强市 示范城市工作

10月份69城房价上涨 贵阳房价同比上涨6.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