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中全会改革:给弊端丛生的户籍制度带来曙光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22 13:22

[摘要] 中国历史上的户籍制度是与土地直接联系的,以家庭、宗族为本位的人口管理方式,根据地域和家庭成员关系将户籍属性划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

三中全会改革:给弊端丛生的户籍制度带来曙光

(来源:大公网 评论员:马俊茂)新时代的中国大陆造就了一批特殊的人群,他们被统称为“漂一族”,他们生活在城市,梦想在城市,然而,现实总给他们一个心酸的回应,这个现实和梦想之间仅仅隔着一个户口本的距离。

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他们总在勤奋工作,冲锋在苦力的前线,“享受”着难以忍受的生活条件,也从未间断过用微弱的声音来呼吁,希冀自身的劣势能有所改变,希望政府能以国家的名义赐予公民应有的权利,然而,现实持续了漫长的残酷旅程,宛如等待戈多一般,希望忽明忽暗,这条希望的窄道直通中共层,期盼他们的决断和英明能将自己推上一条尊严之路。

时间至此,总算出现了一个转圜的契机,他们不会报以的欢呼,但会有一个前进的动力出现,这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现的户籍制度改革决定。《决定》明确,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

弊端丛生的户籍制度

中国历史上的户籍制度是与土地直接联系的,以家庭、宗族为本位的人口管理方式,根据地域和家庭成员关系将户籍属性划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虽然户籍制度为政府节约了巨大的管理成本,有利于统一管理,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城乡交流的日益密集频繁,该制度已经引起了巨大的指责和争议,成为了当下经济发展的桎梏,尤其对李克强所强力推动的城镇化是一个巨大的障碍。

一方面,户籍制度附加了太多的权利附加值,各种社会保障非本地户口不能享受。一纸户口的不同,让他们在各种公共服务上无法得到平等对待。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现代公民应享的最基本的权利,医疗、教育、住房等生活要素都存在户籍限制,这种限制不但体现在城乡之间,也体现在区域之间。长此以往,从根本上严重挫伤了异地流动人员的积极性,有的仅仅是为了生存的无奈。

另一方面,因为一纸户口的重要性,从户籍制度中丛生了无数的权力腐败和官方傲慢,为民者要不用利益来疏通,要不只能默默忍受因此带来的各种屈辱。这与当下习总书记的各种提倡完全背道而驰。

改革带来的曙光

因为权利和尊严的长期缺席,所以,当有一点曙光的时候,这些城市的“漂一族”们会由衷地滋生出一种对政府的感恩和信任,而完全忘记了那些缺席了的都是本应该拥有的权利。

虽然《决定》中仅仅称放开了小城市的户籍限制,即便如此,也会有无数民众受惠,他们可以光明正大地在工作所在地谋取自己的正当权益,可以安心地为了事业奋斗,可以不用因那些琐碎的事务在城乡间来回奔波,可以明明白白地告诉自己的孩子“你是这个学校的一份子”。

万事不可一蹴而就,但也不可一拖再拖,“漂一族”仍然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然而,《决定》中的措辞依然意味着他们将持续所在地“二等公民”的身份,但恰恰也是这群人,是这些城市活力和贡献力的一群人,他们所付出的和应享的社会保障之间隔着一个巨大的鸿沟,这个鸿沟的消失将依然取决于官方和民间的合力,尤其是决策层的改革决心,就像是这次全会《决议》公布之后的民间反应,这样的改革不仅有利于当下,也会在未来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驱动。

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户籍制度需要更深层次的改革,我们惟有期盼,未来,让“漂一族”不再说出:城市户口,爱你不容易。

延伸阅读:

10月份69城房价上涨 贵阳房价同比上涨6.9%

贵阳楼市:贵阳房企竞争加剧 拼房价也拼服务

贵阳楼市:面对连续上涨房价 仍具投资的机会

贵阳房价:前7周浮动300元左右 目前楼市平稳

贵阳交通安全: 清镇市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

"贵阳特色"房产税 相关部门:房产税政策待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