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广高铁将带来游客"井喷"倒逼肇兴侗寨升级

贵阳网—贵阳日报  作者:谢江林  2014-11-28 09:08

[摘要] 11月27日上午,有上千年历史的肇兴侗寨一片热闹:侗族姑娘小伙们身着盛装,唱着歌、举着“迎门酒”,欢迎游客进寨。定期举行侗族大歌表演、修建停车场、组建旅游车队……“贵广高铁即将开通,倒逼着侗寨景区转型升级。”肇兴景区管委会主任石斐说,高铁开通将带来的游客“井喷式”增长,推动着肇兴侗寨软硬件不断“升级”。

 

11月27日上午,有上千年历史的肇兴侗寨一片热闹:侗族姑娘小伙们身着盛装,唱着歌、举着“迎门酒”,欢迎游客进寨。定期举行侗族大歌表演、修建停车场、组建旅游车队……“贵广高铁即将开通,倒逼着侗寨景区转型升级。”肇兴景区管委会主任石斐说,高铁开通将带来的游客“井喷式”增长,推动着肇兴侗寨软硬件不断“升级”。

的侗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事实上,肇兴侗寨早就名气在外,但长期以来游客并不多。

“侗寨一直没通铁路和高速,2004年才通了黎平到肇兴再到广西的柏油路,从贵阳或者广州到这里只能坐汽车,需要20多个。”石斐说,他1994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肇兴侗寨时,只有一些荷兰、法国的“冒险者”前来徒步旅行,后来通了柏油路,也只有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及对侗族文化有强烈兴趣的人前来,“村民们家家户户织布种地,也没想着要去搞旅游,去年一年,侗寨游客人数才8万人次,不及西江苗寨景区的零头。”

这一状况在“贵广高铁将在2014年底开通运行”的利好消息下得到改变。贵广高铁路线图显示,从江站距肇兴侗寨只有5公里,驱车不到半个便可到达。“贵广高铁开通后,贵阳到肇兴只要1个,广州到肇兴只要3个,桂林到肇兴只要40。”石斐说,基于这一利好消息,今年1月23日,肇兴侗寨在由肇兴景区管委会进行统一管理后正式对外运营;今年以来,已有80多家外地旅行社前来洽谈合作事宜,不少外地客商也赶在高铁开通前来“探路”,想在这里开旅馆、餐馆等。

肇兴侗寨的村民们也从中看到了旅游业带来的无限商机。“以前游客来了,村民就当作客人招待着,也没想着经营。高铁开通后,游客肯定会‘井喷式’增长,我们必须统一规划管理。”石斐说,初步估计,高铁开通后,仅从最近的桂林景区,侗寨每年便可吸引约300万人次游客。

石斐算了一笔账:“一张门票100元,300万人次游客仅门票收入便可达到3亿元,门票收入的20%将用于村民分红;再加上吃住购物等消费,景区一年的收入可达到15亿元。这样算下来,一个鼓楼里的村民平均每年可以分到2万元,已经是村民以前收入的好几倍了。”

愿景虽好,但要想留住游客,除了自身的民族文化外,还必须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和营销水平。于是,常年在家织布的侗族姑娘们走出家门,成了侗族文化表演者;小伙子们组成了旅游观光车队,免费载游客在寨子里游玩;投资4亿元修一条连接从江高铁站的二级公路,在肇兴侗寨建一个有2000个车位的停车场……

今年,随着侗寨景区各种设施逐步完善,已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截至目前已有20余万人次游客进寨,为去年全年的两倍多。

“如果把贵广高铁比作一条串联黔桂粤三省区旅游资源的‘长藤’,那么肇兴侗寨便是这条‘长藤’上结出的‘瓜’,在游客‘井喷式’增长的营养输送下,这个‘瓜’必将茁壮成长。”肇兴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探秘贵阳轨道交通建设“避水诀”咬合桩拦涌水

贵阳大盘交通出行调查 超级大盘世纪城变堵城

轨道交通施工段增设新车道 贵阳北京路拥堵有效缓解

专家为交通支招 渔安片区能否打通"任督二脉"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 小关1号桥预计年底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