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房价狂飙 高房价改变国人生活方式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11 10:54

西 安

房价“破五”令人生疑

2009年西安商品房市场呈现火热景象,不仅成交量节节上升,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也首次突破了每平方米5000元大关。持续活跃的西安楼市,将继续保持火热态势,还是步入下调轨道?

近10年来,西安楼市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商品房价格长期都处于稳步微升态势中,全年成交面积一直徘徊在500万平方米以内,价格保持在3000元上下。成交量低、价格上不去等原因使西安楼市一直处在房地产市场的二线边缘位置。

据西安市房管部门统计,2009年前三季度西安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1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商品房住宅均价5026元,同比增长2.39%。

西安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在普遍没有追加投资,没有提高产品性能、小区绿化标准和物业品质等外因的情况下,西安房价出现这样的增长态势,不能不使人联想起房价泡沫,从而对超过5000元的均价产生质疑。

首先受到质疑的是高房价的市场承受力,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二线城市,西安市商品房均价突破5000元大关后,在仍处于较低水平,但相对于西安市民的收入却处于偏高状态。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西安居民能够承受的房价在3500元到4000元之间,在房价“破五”之后,有多少人能够承受得起这样的房价,值得怀疑。

其次是每个楼盘的公布价与统计价也受到质疑。目前西安楼市大盘林立,奇怪的是越是大盘打折幅度就越大,从95折到80折不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是按成交价统计,为什么不直接以成交价公布,而是在自己先期制定的销售价格上进行折扣?其目的无非是让人们在市场上看到这个所谓的均价,认为房价一直在涨,这样做只能使没有买房的人迫于涨价现实而跟风,追涨杀跌陷入房价陷阱,所以房屋均价超过5000元的统计实不实依然存疑。

再次是普通住宅均价有被高端商品房拉升的嫌疑。2009年三季度以来,西安曲江区域高端住宅纷纷上市,这些每平方米起价七八千元的高端住宅频繁交易,拉升了西安商品房的成交均价,这点也使普通消费者对普通住宅均价超过5000元的结论产生不信任。

临近年底,从西安当地的报刊广告可以明显感受到销售压力正日渐紧迫,前半年比较少见的整版大幅广告又相继出现在了各类报纸上。这种每日不断、铺天盖地的大幅广告,实际上昭示着四季度西安开发商面临还贷、资金回笼的压力,而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也难以掩饰销售的真正目的。

与此同时,通过一年的建设,商品房市场积累存量不断增加。截止到12月初西安可销售商品房超过13万套,随着不少新盘集中推出,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今年是西安旧城及城中村改造最集中的一年,也是自2007年开始大规模拆迁以来需要大面积安置的一年,随着东窑坊、杨家庄等一大批大型安置小区的投入使用,商品住宅市场的供应量也将出现大的变化。

总而言之,出盘量的加大将使西安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压力陡然增大,如果楼市能够继续消化出盘量,房价就会得到支撑,否则价格只能是一个空壳。另一方面,西安楼市在背离消费者承受能力后有可能出现回调要求,这种回调正是对快速上涨的回补要求,也是健康市场的正常现象。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