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房价狂飙 高房价改变国人生活方式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11 10:54

“高房价”引发生活方式转变

一些学者认为,高房价将导致居民将更多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从而形成更高的房价,但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已经出现了部分为适应高房价放弃“买婚房”,改为“租房”的年轻人。

曾经留学日本的学者廖国一认为,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房价飙升的状况,很可能改变未来一两代人的生活方式,从简单的“进城打工”-“定居城市”-“终老此生”,演变为“进城打工”-“寄居城市”-“落叶归根”。

廖国一告诉记者,日本东京、大阪等地的房价也是极高,即使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这些地区的房价也仍然居高不下。但20多年下来,日本的年轻人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在东京、大阪打工,从事白领工作;等年纪大了就返乡,从事简单的服务业甚至司机、家政、务农等体力劳动。年轻时追求高收入、高消费,年纪大的时候则勤俭持家。

廖国一认为,持续的高房价肯定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买房”的念头,改为“租房”,用打工的钱在价格相对较低的中西部城市或者城镇购买房屋,作为养老所用。“这种迫不得已的改变,也是人们适应不同经济形态的生存方式决定的。”

教育投资:

“”“择校房”易成“半拉子工程”

婚前为结婚的房子发愁,婚后又为孩子的“”发愁,这成为相当一部分家长的普遍心态。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由于我国“期房”的普遍存在和房开商与业主信息不对称的现状,相当一部分业主基于“”、“择校房”的初衷,成为典型的“半拉子工程”。

众多父母买单娃娃业主频现

据顺驰不动产市场研究中心抽样调查“为孩子买房”的意愿也使很多家庭在二手房中寻找适合的住房。在被调查的约400个家庭中,52%的家庭愿意为孩子上重点学校而买房,37%的家庭正在寻找“校区”房。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具有得天独厚教育资源的地区,投资“教育房”的情况更加突出。如位于北京东城区东二环附近的史家小学、北京二中周边的房价走势,即使是在2008年楼市低迷过程中,也未呈现明显的上涨或下浮。西城区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小学周边以公房居多,出房量比较低,其价格也就相对较高也较稳定。统计数据显示,其周边二手房成交均价1至4月维持在每平方米1.4万元至1.5万元左右。

在众多父母、祖父母愿意为孩子“教育房”买单的同时,一些“娃娃业主”也频频出现。

广西南宁市杨天恩就为刚上小学4年级的儿子杨露诚购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教育房”,房子附近就是当地重点中学,经过公证处公正,业主的名字上写着“杨露诚”。杨天恩说:“我和孩子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有房子,业主写儿子的名字就是为了方便他上初中、高中。”

事实上,浙江、上海、武汉等城市都相继出现“娃娃业主”。一方面是为“遗产税”提前做好准备,另一方面,确保孩子的教育投资,也是其中的关键。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