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年)纲要

贵阳市城乡规划局  2010-05-31 18:31

[摘要] 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年)纲要

五、城市性质

贵州省省会;西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之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城市。

六、城市职能

(1)贵州省省会,贵阳城市经济圈龙头,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旅游服务中心。

(2)西南地区联系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基地。

(3)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以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现代中药及特色食品为主导的产业基地,以铝、磷、煤为主的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加工基地。

(4)重要的生态旅游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避暑胜地及休闲旅游目的地。

七、城市发展目标

到2020年,把贵阳市基本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发达、文化特色鲜明、生态观念浓厚、市民和谐幸福、政府廉洁高效的生态文明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历史性跨越,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1)加强环城林带、“两湖一库”等重要生态敏感区域的保护,合理利用公园、河湖、山体等城市生态资源,开展城市综合环境治理,建设生态贵阳。

(2)实施“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民生行动计划,培育“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城市精神,建设和谐贵阳。

(3)依托城市生态特色和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和避暑胜地,建设宜游贵阳。

(4)统筹中心城市与外围市县发展,统筹城市基础功能和服务功能建设,统筹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建设宜居贵阳。

(5)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及布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大做强生态产业,形成并完善多元化投资、鼓励创业、人才激励机制,建设宜业贵阳。

八、经济发展目标及策略

(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为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努力提高服务业比重,促进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形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视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机制管理创新,显著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优势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拉动、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

(3)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GDP)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人均GDP超过8500美元。

九、社会发展目标及策略

(1)按照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目标基本实现。

(2)全面推进人口健康发展。不断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加强人口管理和服务,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3)大力发展生态文明文化。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促进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推进阳明文化研究,打造城市知名文化品牌。

(4)积极促进社会公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关注弱势群体,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社会化,改善创业环境,建设完善社会事业体系,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5)加快建设信息化城市。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社会信息化各项指标达到西部地区发达城市的水平。

(6)切实保障城市安全。构建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完善防灾减灾和应急保障的设施系统,建立有效应对各种公共突发事件的预警和防范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