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年)纲要

贵阳市城乡规划局  2010-05-31 18:31

[摘要] 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年)纲要

十六、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方向

贵阳市中心城区以老城区为中心,实施 “北拓、南延、西连、东扩”的空间发展策略。加快麦架、沙文、扎佐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集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整体“北拓”;依托环城高速公路南环线、花溪二道建设,通过“南延”,推进花溪、小河等区域城镇化进程和产业集聚;以三桥马王庙片区整体改造为重点,实施“西连”战略,促进老城区与金阳新区联系与融合,远景城市空间向西与清镇连片发展;以龙洞堡机场改扩建为契机,打造临空经济区为重点,实施“东扩”战略,建设龙洞堡东部新城,远景向龙里方向推进,建设形成贵龙经济带。

十七、中心城区空间布局结构

贵阳中心城区形成“一城三带多组团、山水林城相融合”的空间布局结构。打造“山中有城、城中有山;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抱”的城市特色,建设用地300平方公里,聚集人口320万。

(1)一城:以老城区、金阳新区共同构成城市核心,连片发展小河、二戈寨、三桥马王庙、白云等区域,实现城市紧凑、集约发展。主城建设用地约200平方公里,聚集人口约240万。

(2)三带:将百花山脉、黔灵山脉及南岳山脉作为城市建设用地隔离绿化带及生态缓冲区,体现“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布局特色,充分发挥山体绿化对过滤空气、防护污染、调节城市温度、美化城市环境的作用。

(3)多组团:顺应城市自然地形特征,因地制宜的在主城外围布局4个相对独立的功能组团,即主城北部的高新区组团,南部的花溪组团,东部的龙洞堡组团,东北部的新天组团。主城外围组团建设用地约10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约80万。

(4)严格保护百花湖、阿哈水库、花溪水库等城市饮用水源安全,同时加强对南明河、市西河、贯城河、鱼梁河、麦架河、黔灵湖、观山湖等河湖水系的生态环境修复和绿化景观环境营造,在城市内部构筑多条“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绿化景观走廊。

(5)在城市各功能组团之间,结合十里河滩城市湿地公园、黔灵公园、长坡岭森林公园、图云关森林公园、顺海公园、阿哈水库、百花湖等若干大型城市公共开敞空间,形成城市重要生态战略点,避免城市建设过于连片发展,保护城市山水林城相融合的生态格局。

(6)加强以环城林带为主的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及绿地资源的保护、建设和利用,实现城市生态平衡、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空气清新的环境建设目标。

十八、主城发展策略

(1)老城区:涵盖老城区、甘荫塘、渔安安井、雅关偏坡等区域。充分发挥老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着重提升老城区的综合性服务功能;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继续实施“退二进三”战略,对有较大污染影响的工业企业实施搬迁,逐步消除老城区现有污染源;继续加大旧城改造力度,解决老城区用地功能结构和城市交通环境问题,不断完善以路网、人行过街设施、停车场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降低建筑密度、减少建筑总量和增加绿化面积,增加公共空间的“双减双增”原则,提高老城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优化居住环境质量,提高居住水平,严格控制老城区住宅建设总量,通过规划控制引导人口向金阳新区和其他区域转移。

(2)金阳新区:涵盖金阳新区、金华、朱昌等区域。继续向西侧金华、东侧大关区域拓展发展空间,以增强新区集聚力为建设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市级会展中心,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吸引老城区人口向新区转移;配合贵阳新客站的建设,在大关区域形成全市最重要的铁路客运站和旅游交通枢纽,完善相关的服务设施配套;加强百花湖水源保护,划定水源保护范围,严格禁止一切破坏水源环境的建设行为。

(3)三桥马王庙区域:充分发挥其北接金阳新区、南接老城区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加快促进旧城改造和整体开发建设;重点发展对外交通、物流商贸等现代产业,促进金阳新区与老城区的连接和融合,为形成金阳新区和老城区互动发展的格局创造条件。

(4)小河区域:涵盖小河、金竹等区域。依托现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完善开发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小河至孟关工业走廊,拓展开发区产业发展空间,努力建成中国西部独具特色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强阿哈水库水源保护,划定水源保护范围,严格禁止一切破坏水源环境的建设行为。

(5)二戈寨区域:涵盖二戈寨、改貌等区域。充分发挥西南地区铁路编组站的交通枢纽优势,以对外交通和物流集散功能为主,逐步弱化居住功能,建设服务全市的铁路物流中心。加快用地结构调整,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

(6)白云区域:涵盖白云、都拉营等区域。依托现有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重要的铝工业基地,积极发展新材料等产业。完善都拉营区域设施配套,开发区用地向都拉营延伸。推进南湖区域开发建设,与金阳新区连片发展。调整东西部合作产业园、粑粑坳工业区功能,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改善区域人居环境。

十九、外围组团发展策略

(1)沙文区域(高新区):涵盖沙文、麦架等区域,布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以贵遵高速公路、贵修高等级公路为发展轴线的工业产业集群走廊。

(2)花溪区域:涵盖花溪、党武、石板、久安、孟关等区域,依托省级花溪风景名胜区,以建设十里河滩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形成全市自然生态旅游的龙头品牌,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产业;依托高校文化资源,配套建设国际化水平的医疗卫生、教育等服务设施,打造高品质的国际化居住社区;整合现状高校用地布局,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花磊路沿线预留高校远景发展用地,打造全省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孟关区域与小河联动发展,打造小河至孟关工业走廊。

(3)龙洞堡区域:涵盖龙洞堡、小碧、永乐等区域,重点促进整体开发,利用航空港优势,打造贵州旅游集散中心,大力发展临空经济;配合航空港扩建及贵广高速公路建设,形成全市航空物流中心和发展临空指向型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基地;依托自身及周边自然优势,以文化旅游、运动休闲等大型项目的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近郊生态农业。建设成为贵阳市的东部新城。

(4)新天区域:涵盖新天、东风等区域,以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天园区为依托;发展以光机电一体化、片式元器件为重点的信息产品制造业,努力建设好中国西部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基地;依托乌当特色地热温泉资源,打造新天至洛湾休闲温泉旅游带,将乌当温泉休闲度假游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产品;以贵阳市北线自然风光旅游带和南明河下游休闲度假带为核心,形成具有丰富地域特色的贵开路旅游走廊和南明河文化走廊。

二十、城市远景发展

2020以后,中心城区建设用地主要向北扎佐区域,向东永乐、龙里区域,向西清镇区域,向南党武、湖潮区域扩展,其中湖潮、扎佐、清镇区域为主要建设用地增长区域。建设形成扎佐、湖潮、清镇组团,进一步完善“一城三带多组团、山水林城相融合”的空间布局结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