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主要城市地价大涨 央企成为高地价的幕后推手?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7-08 09:38

主要城市地价大涨 上海住宅土地平均溢价直逼五成

新闻晨报

随着住宅成交连续放量,范围内均出现土地成交价格大幅溢价现象。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住宅用地成交价格比出让价格平均溢价48%。然而,这还不是涨幅的,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宁波住宅用地成交溢价平均达81%,广州、北京也分别达到79%和57%。

地块溢价非个别现象

地块溢价水平是反映土地市场活跃度的重要指标。在土地供应量既定的前提下,地块溢价水平越高,表明市场对地价认可度高,城市成交地块平均溢价水平是衡量现阶段该市土地市场现状的重要指标。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二线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溢价水平高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对一线城市交易更为活跃。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福州、温州、泉州三地住宅用地平均溢价分别为77%、60%和57%,均高于上海;而厦门、廊坊、杭州住宅用地平均溢价也达到37%、34%和28%。不过,从整体看,除了宁波,其他城市目前成交地价溢价情况还没有达到2007年地价泡沫时候的水平。

而从2009年1-6月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楼面价”排行数据看,更可以看出目前地价加速攀升的状况:今年上半年“楼面价”最贵的四幅地块均是在二季度成交。

资金充沛催生“地王”

从地块成交总价上看,今年6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8次被刷新,6月成为不折不扣的“地王月”。业内人士认为,地块成交总价的不断刷新一方面和推出地块面积大、地段好的客观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和开发商资金回笼加速、银行信贷放松、看好未来地产发展前景等经济因素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6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经过97轮竞价,地块以40.6亿元被央企背景的中化方兴公司拍得,成为继2007年10月房地产市场调整以来,总成交价的“地王”。央企高价拿地,一时引起业内热议。高力国际华东区研究与咨询部董事李庆贤认为,一些非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将大笔企业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要首先看这些资金的来源。如果是来自企业自身多年经营的盈余,则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投资楼市追求高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资金是本应该投资主业办厂的,则明显不合适。

面对地价攀升,各地政府推地加速,土地供应量大幅上升。刚过去的一周(6月29日-7月5日),2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135宗,环比增加42%,推出土地面积50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