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王石:房价上涨趋势很可怕 一线城市楼市存在泡沫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23 10:12

[摘要] 日前,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上海EMBA同学会年会上大谈房地产业的绿色节能变革。不过,结束之际,依然涉及了大众最为关注的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王石坦言,目前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趋势像日本的泡沫经济时代,非常可怕。

“宁慢半拍 不做价格领跑者”

王石楼市“泡沫论”立即引发市场关注,亦导致A股的内房股全线下跌。这不仅由于他是内地房地产领军人物,还在于他2007年12月曾提出着名楼市“拐点论”(即楼市进入由升转跌的转折点),预测了2008年房地产市场大面积转冷,并率先掀起降价潮,引发房地产市场大震动。

他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如果没有金融海啸,2007年的宏观调控继续下去,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开发商都可能会死掉。

对于常被外界指万科没有赶上楼市高涨,王石说,宁可慢半拍,但集团不会追求暴利,亦不会做价格的领跑者,将重点开发刚性住宅需求,为市场发生变化时做准备。 (金融界)

王石预言房市泡沫谁该倾听

一家企业警惕房市泡沫,对整个市场而言作用微乎其微,只有"泡沫必定破灭"成为行业共识,才能化解潜在的危机。但赚钱赚红了眼的开发商,谁眼里能看到泡沫呢?

12月22日《东方早报》报道,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在上海表达了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忧虑: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泡沫,并且这个泡沫终将破裂,万科为此已经提前准备。

作为业内成长最为稳健的企业之一,万科和王石对市场趋势的研判向来广受关注。遗憾的是,这只是一家企业对房市泡沫的忧虑,既不是开发商的共识,更不是政府的判断。这样的现状无疑让人焦虑。

无论是从房屋租售比、投资比例来看,还是从房价收入比、房价与GDP涨幅的对比数据来观察,中国房市存在泡沫不容置疑。比如,国际标准的“房产租售比”为1:100到1:200,而11月以来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已经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再如,北京、上海的购房人群中有7成到8成是投资。

显而易见,谁忽视房市泡沫谁就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万科警惕着泡沫,这是对股东负责的体现。但是,一家企业警惕房市泡沫,对整个市场而言作用微乎其微,只有“泡沫必定破灭”成为行业共识,才能化解潜在的危机。但赚钱赚红了眼的开发商,谁眼里能看到泡沫呢?

开发商之所以不愿承认房市泡沫,主要原因是急功近利。其实,最应该警惕房市泡沫破裂的是政府。

因为政府是市场的“守夜人”,不但要对市场现状了如指掌,更要对市场前景进行理性判断。但从现实来观察,监管部门似乎对房市泡沫不怎么重视,始终没有明确提出要警惕房市泡沫破裂。有人或许认为出台“国四条”就是警惕房市泡沫破裂,但我不这么认为。这是因为,“国四条”能在多大程度上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还是一个未知数。

要想促进房市健康发展,把泡沫消灭在破裂之前,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开发商既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像万科一样宣誓不追求暴利,不做价格的领跑者),也要对市场有理性的认识和判断,并有自我约束的能力(万科是否不再追求暴利有待观察);二是政府要当好市场的“守夜人”,对房市泡沫破裂保持高度警惕,并准备有效的应对武器。如果有一天房市泡沫破裂后缺枪少药的话,后果会很严重。(齐鲁晚报)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